內地放寬生三胎 應對人口老化

內地放寬生三胎 應對人口老化

社會熱話

廣告

內地放寬生三胎 應對人口老化
內地放寬生三胎 應對人口老化

內地上月公布的第七次人口普查數據顯示出兩大問題——出生率再創新低及人口老化進一步加劇,由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主持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昨日宣布落實「三孩政策」,准許一對夫婦生育3個子女,以改善人口結構,落實積極應對人口老化國家戰略,保持內地人力資源稟賦優勢。

會議還提出要有相關經濟社會配套政策,包括加強教育引導適婚青年婚戀觀、家庭觀,治理婚嫁陋習、天價禮金嫁妝等不良風俗,提高優生優育服務,發展普惠託兒服務,推進教育公平與優質教育資源供給,降低家庭教育開支;完善生育休假與生育保險制度,加強稅收、住房等支持政策,保障女性就業合法權益等。

生兒育女顧慮多
「三孩政策」旋即在微博熱議,許多網民認為在經濟、時間和人力上無法配合,「兩個獨生子女結婚要照顧4個老人和3個孩子,還要至少996(朝9晚9一周6天上班)」。有網民更指,女性求職面試直接被問「有生育計劃嗎?」職業女性若選擇生育亦意味面臨失業,「別說三胎了,恐婚,恐育,隨處可見」。《新京報》也訪問多名70後至00後人士,大部分人亦因上述問題,指最多考慮生一胎,甚至不生,除非提高生育補貼、產假延長至1年、加強託兒服務,以及政府解決高樓價和高中學額不足等種種難題。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