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發布平台經濟反壟斷指南 法院同日受理抖音告騰訊壟斷

內地發布平台經濟反壟斷指南 法院同日受理抖音告騰訊壟斷

社會熱話

廣告

國務院反壟斷委員會周日(7日)印發《關於平台經濟領域的反壟斷指南 》,列明如何界定網上平台具市場支配地位,禁止它們濫用市場支配地位要求商戶在競爭平台之間「二選一」,以及作出「大數據殺熟」、「經營者集中」等備受詬病的限制交易、差別待遇等壟斷行為,即日生效。

【相關新聞】加強監管 中央出手規範網購平台 雙11前夕推反壟斷意見稿
「平台經濟」即是以互聯網平台協調、組織資源分配的經濟形態。國務院反壟斷委員會辦公室負責人指出,平台經濟上的大數據殺熟、限定交易、拒絕交易等涉嫌壟斷行為,導致平台經濟上「強者愈強」的「馬太效應」不斷加劇,為營造有利於創新的公平競爭市場環境,更好促進平台經濟創新發展,故推出《指南》加強平台經濟反壟斷監管。
北京知識產權法院同日受理抖音控告騰訊壟斷一案,是《指南》徵求意見稿去年底公開以來,互聯網平台之間首宗反壟斷訴訟。抖音認為,騰訊透過微信和QQ限制用戶分享來自抖音的內容,是騰訊濫用市場支配地位「封殺」抖音的表現,要求賠償損失9,000萬元人民幣及立即停止封殺。據報微信和QQ自2018年起無法正常播放抖音的連結。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