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媒爆澳情報人員搜中國記者住所

內媒爆澳情報人員搜中國記者住所

社會熱話

廣告

##embed-label-0##

澳洲駐華記者遭國安問話事件挑起中澳新一輪爭拗,內地傳媒昨報道,澳洲情報部門人員6月曾突擊搜查4名中國駐澳記者居所,並盤問記者數小時,以及帶走記者的電腦、手機和儲存裝置等,還要求記者不要報道遭搜查。澳洲工黨議員莫斯爾曼的住所和辦公室也遭情報人員搜查,他曾公開稱讚中國在新冠肺炎疫情的抗疫成就,令當局懷疑他是中國代理人。
 

中國外交部昨確認澳洲安全情報機構在6月下旬,以可能違反澳洲反外國干涉法為由,突擊搜查和查問新華社、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和中新社駐澳洲的4名記者,扣押他們的工作電腦、手機,及記者孩子用的兒童平板電腦和電子玩具等物品,至今未作出合理解釋,也無歸還被扣押物品。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批評澳洲政府嚴重干擾中國媒體在當地的正常報道,要求澳方停止野蠻無理行徑。

4名被搜查記者已返中國
在路透社記者追問下,趙立堅指4名記者已返回中國。他又被問及澳記者遭中方查問和返澳後,中國傳媒就披露4名中國記者被澳方搜查。兩件事是否有關聯?成蕾被捕、澳記者被查問是不是由中國駐澳記者被搜查事件引發的後果?趙立堅回答這是兩個不同性質的問題,沒有必要過度解讀。《環球時報》引述專家表示指澳方可能以違反「反干預法」等罪名,侵犯中國在澳記者和機構正當合法權益,批評是毒化兩國關係,報道未提及搜查日期。新華社一篇評論則提及有關搜查發生在6月26日。

內媒爆澳情報人員搜中國記者住所
內媒爆澳情報人員搜中國記者住所

兩名中國學者被澳取消簽證
澳洲記者伯特斯及史密斯上周遭中方禁止離境及國安問話,涉及遭中國扣查、內地官媒中國環球電視網澳籍華裔記者成蕾,兩人在兩國交涉後周二返抵悉尼。澳政府提醒國民不要前往中國,外長佩恩指中國當局可能會以「危害國家安全」為理由而任意拘留外籍人士,又指不會對在澳洲的中國記者採取報復。另外,昨傳出兩名在澳洲的中國訪問學者,被澳方以威脅國安為由取消簽證。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