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兩會|中共中央委員:實現全民共同富裕 「急不得也等不得」

全國兩會|中共中央委員:實現全民共同富裕 「急不得也等不得」

社會熱話

廣告

去年11月的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首次提出,到2035年要「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中共十九屆中央委員、中國社會科學院院長謝伏瞻今日在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大會上發言,談到此目標時,強調這是一個長期的歷史過程,不可能畢其功於一役,「急不得」,但「也等不得」。他認為,內地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發展」是解決內地一切問題的基礎和關鍵,「沒有發展,沒有扎扎實實的發展成果,共同富裕就無從談起」,但也要根據現有條件,及早採取有力措施,將能做的事盡快著手去做,向此目標作出更加積極有為的努力。

他建議,目前內地政策要更加著重向農村、基層、欠發達地區及困難群眾傾斜,並要集中地區、城鄉、收入差距等問題,做好就業、收入分配、教育、社保、醫療、住房、養老、扶幼等關乎民生及社會公平公正公義的事件,推動在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持續取得新進展。
與此同時,他建議履行好政府再分配調節的職能,增加稅收、社保、轉移支付等調節力度和精準性,調節過高收入,取締非法收入;發揮慈善等社會公益事業的第三次分配作用,調動全社會力量濟困扶弱。另外,要堅持盡力而為、量力而行,既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體人民,又不能超越發展階段和水平吊高「胃口」,還要健全基本公共服務體系,完善共建共治共用的社會治理制度,讓人民真真切切感受到共同富裕。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