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兩會|十四五不設GDP目標值 國家發改委:有利更從容應對風險挑戰

全國兩會|十四五不設GDP目標值 國家發改委:有利更從容應對風險挑戰

社會熱話

廣告

國家發改委今午舉行記者會,介紹已提交全國兩會審查的《中國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草案)》。對於《綱要草案》並無設定十四五期間經濟增長(GDP)目標值,國家發改委副主任胡祖才表示,將目標設定為年均增長「保持在合理區間、各年度視情提出」,在五年規劃史上屬首次。

他解釋,這是從推進現代化建設的全局和整體出發,充分把握十四五發展趨勢和內外部環境,經過慎重論證、反覆比選、深入研究後作出的調整,而且經過多方面、多家智庫預測計算,「GDP增速保持在一定速度是有把握的」。不過,考慮到這5年內外部環境仍有較大不確定性,不設定一個具體的量化增速目標,有利於更積極、主動、從容地應對各類風險挑戰,增強發展的靈活性,並為應對不確定性留有空間,亦有利於引導各方面將工作重點放在提高發展品質和效益上。
不能簡單以GDP增速論英雄
他又強調,中國經濟已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不能簡單以GDP增速論英雄,更不能為了經濟增長,不顧品質效益及生態環境方面的後果,另一方面,中國仍是全球最大發展中國家,發展仍是解決一切問題的基礎和關鍵,惟實現現代化,也需要合理增長,故這種處理方式,有效兼顧上述兩方面需求。

他同時指出,經濟增長目標以定性表述為主、隱含定量表述,並不意味著不要GDP增速,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到2035年人均GDP達到中等發達國家水平,蘊含著未來15年中國GDP增速需要保持在合理區間,而《綱要草案》亦有其他主要指標,例如失業率、能耗強度、碳排放強度等,與GDP相關的都有具體數字,「這裡面隱含了我們要努力使經濟增速與潛在經濟增長率保持一致」。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