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兩會|家長將心願強加於子女 政協委員:侵犯孩子發展權

全國兩會|家長將心願強加於子女 政協委員:侵犯孩子發展權

社會熱話

廣告

##embed-label-0##

父母適度引導子女發展無可厚非,若過度控制恐適得其反。全國政協委員、上海教育委員會副主任倪閩景日前指出,未成年人保護法明確規定,國家保障未成年人的生存權、發展權、受保護權及參與權等權利,但現實中許多家長都不將子女當作獨立個體,而是將自己未能完成的心願強加給子女,「這就不符合法律規定,侵犯了孩子的發展權」。
他認為,家長應當遵守法律,依法保障孩子的發展權,幫助孩子實現其發展,激發孩子的無限潛能。他又呼籲相關部門加強宣傳未成年人保護法,共同維護好孩子的這項寶貴權利,培養好孩子的獨立人格。

內地網民反應:

養***魚:快樂教育的高情商說法

春****邊:如果按孩子興趣,估計九年義務教育都完不成,得有一半要退學,去玩遊戲當主播做網紅去啦
深****2:保證孩子發展權?怎麼保證?上甚麼高中、上甚麼大學都聽孩子的?我問你:一個在校的中學生大學生,了解社會嗎?
京*****奸:所以「強迫」是指?拿刀架在小孩脖子上逼他當醫生??如果不是的話,那麼這是每個父母的心理活動範疇,法律開始要限制人類的心理了嗎?
來*****醬:其實成年以後也會遇到家長強加心願給子女這種情況,個人很贊同提議的觀點,希望能從小改變
臘******新:各家有各家具體情況。不要一刀切,也要做好家長教育

兩**刀:望子成龍,起跑線……
李***1:這個提議太西化了,不適合中華民族文化
林*明:父母對自己的孩子如何發展有天然的義務與責任,至於獨立人格,強調從小抓起,一個個不聽家長的話,將來長大了變成一個個自以為是的反叛者,對國家沒有好處!
謝********夢:評論說的「難道只能放養」和代表說的不是一件事啊,特指的不是家長自己沒完成的心願丟給孩子做嗎?我小時候和我爸說我想學小提琴,他愣是找了個二胡給我學,我抗議他就說沒啥區別,而且他小時候想學二胡,我爺爺不讓所以他想讓我學,但我自己又沒興趣,搞得我那幾年一上課就不高興,這種情況才和提案差不多吧

深*月:看評論一片反對聲,可能短期內中國的家長們還是更偏重於孩子是自己的「附屬品」的看法吧。家長正常管教孩子其實沒有問題,但也要給孩子一定的尊重,多聽取他們的想法,而不是以家長的權威,決定一個獨立人格的未來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