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兩會|王毅:去年投入精力最大是抗疫外交

全國兩會|王毅:去年投入精力最大是抗疫外交

社會熱話

廣告

全國兩會繼續在北京舉行,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今日舉行記者會,以「五個最」總結去年中國外交——最精彩的是元首外交、最堅定的是捍衛國家利益、投入精力最大的是抗疫外交、最牽掛的是海外同胞的安危、最關注的是把握全球治理的方向,指去年中國外交為國家擔當,為人民負重,對世界盡責,全力應對前所未有的挑戰,積極發揮中國應有的作用。

為國際社會團結抗疫指明方向
王毅表示,過去一年來,習近平以創新的「雲外交」與各國領導人共商合作大計,並為國際社會團結抗疫指明方向;與國際社會守望相助,展開新中國成立以來規模最大的緊急人道主義行動,國內則抗疫盡心盡責,還及時對有需要海外公民提供保護救助。與此同時,中國「堅決反對世界上的霸權霸道霸淩,堅決頂回對中國內政的無理干涉」,旗幟鮮明地抵制單邊主義,並就保護主義抬頭,身體力行擴大開放,發揮中國超大型市場優勢,為各國提供更多發展機遇。
弘揚民主自由等全人類共同價值
王毅指,今年是具有劃時代意義的一年——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中國外交亦將開啟新征程。他表示,中國將積極發展與各國的友好關係,不斷增進中國與世界的相互理解;著眼後疫情時代,積極開展國際抗疫合作,建設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積極推動建設新型國際關係,弘揚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同各國攜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他強調,「一個重情義、有定力、講原則、敢擔當的中國,必將為世界傳遞更多溫暖與希望,為各國共同發展注入更多信心和力量」。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