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排名 QS:港續擁世界級高等教育體系 整體評分跌 僱主聲譽評分下滑

全球排名 QS:港續擁世界級高等教育體系 整體評分跌 僱主聲譽評分下滑

社會熱話

廣告

本港高等教育繼續名列前茅,院校排名機構QS(QS Quacquarelli Symonds)公布最新院校學科排名,香港大學及中文大學分別有28個及19個學科打進世界50強,並列亞洲區十大最佳大學,其餘7間大學亦各有優秀學科打入50強或51至100強。不過機構指出,留意到僱主聲譽評分中位數,由去年75.1分跌至70.9分,其餘3個指標分數也全面下降,建議本港教育機構加倍努力,應對國際競爭。
 

港大牙科名列前茅
最新出爐的《QS世界大學學科排名2021》中,港大(6科)、中大(2科)、理大(3科)、科大(3科)、連同教大及演藝學院各一科,共16科名列全球最佳20學科。排名最高的繼續是港大牙科,排第3,晉升1位;理大最佳學科酒店與休閒管理第9名,跌兩位;中大表現最好是傳播與媒體研究,升4位至第11名;演藝學院表演藝術跌2位,力保全球第10名,城大材料科學排第25;浸大傳播及媒體維持在51至100強,教大教育亦保持第16位。在計算機科學中,科大(30位)、中大(31位)及港大(43位)同樣打入世界50強。

QS指出,港大50強學科比例依然證明它是區內其中最佳大學,除牙科外,教育課程排第7位,成績同樣優異。QS智庫高級副總裁Ben Sowter指,最新學科排名證明本港仍擁有世界級高等教育系統。不過,隨全球競爭愈趨激烈,尤其在未來大學教育成功與否取決於其線上線下教育服務,沒有大學或政府可自滿。

僱主不太願意聘香港的大學生
同時,本港各大學也有不少科目排名下滑,港大至少19科排名下跌,中大亦有至少13科。機構指,本港學科在僱主聲譽評分下跌,4個指標中最大跌幅,反映僱主相對不太願意從香港的大學聘請畢業生,而其他指標評分也下降。機構認為,本港高等教育持分者要努力投資研究,與行業建立更好聯繫,增加資源投入等,碓保大學提供個人化教育體驗及國際視野訓練。

《QS世界大學學科排名2021》對逾85個地區1,452所大學的逾1.4萬個課程作比較分析,比較指標為學術聲譽、僱主聲譽、論文引述次數及「H-index」(影響力指數)。香港科技大學回應表示,科大20個科目獲排名,當中14個更是全港第一,其中3個名列全球20大,排名升跌有不同因素,大學會參考,將繼續促進創新和科研,提供優質教育。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