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富裕|年薪幾多算高收入 官媒有新定義 中國一半人口準備共富?

共同富裕|年薪幾多算高收入 官媒有新定義 學者建議調整稅率

社會熱話

廣告

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提出「共同富裕」政策,將對高收入人群進行「規範與調節」,官媒昨日(8月31日)一篇報道為「高收入」標準作出定義。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Unsplash、中新社

共同富裕|年薪幾多算高收入 官媒有新定義 中國一半人口準備共富?
(圖片來源:中新社)

定義一:年收入50萬元以上

《人民日報》旗下《中國經濟周刊》8月31日以「共同富裕新路徑:多高收入會成為調節目標?」為題報道,引用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喆於2019年的說法,指中國「中等收入」的家庭年收入在10-50萬元(人民幣)之間,換言之,年收入50萬元以上,可以認定為高收入家庭。

定義二:超過平均收入3倍

此外,報道又引述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市場與價格研究所所長楊宜勇表示,超過當地平均收入3倍的人就算是高收入。

如果根據總理李克強所說,中國有6億人的月收入不到1,000元(相當於年收入1.2萬),那3倍收入相當於3.6萬元。

以此作標準的話,相當於中國有大約一半人口都將成為因高收入而被調節的目標。

共同富裕|年薪幾多算高收入 官媒有新定義 中國一半人口準備共富?
(圖片來源:Unsplash)

學者建議調整稅率

報道引用學者觀點表示,個人所得稅「應徵盡徵,要徵收到位」;而財產所得稅和資本利得稅,要進一步優化調整,不能只按固定20%稅率徵收;此外,還要適時開徵房地產稅及遺產稅等。

至於「過高收入」的定義,文中坦言學界及官方尚未對此標準進行界定,但根據今年5月中國招商銀行聯合貝恩公司發布的《2021中國私人財富報告》,中國2020年可投資資產在1,000萬元以上的高淨值人群數量達262萬人,預計到2021年底,中國高淨值人群數量將接近300萬人。

高淨值人群數量超過10萬人的省市共9個,分別是廣東、上海、北京、江蘇、浙江、山東、四川、湖北、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