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職醫護醫院亞博「兩邊走」 醫管局:不擔心病毒回病房

兼職醫護醫院亞博「兩邊走」 醫管局:不擔心病毒回病房

社會熱話

廣告

第四波疫情來勢洶洶,醫管局重啟亞洲博覽館作為社區治療設施接收輕症病人。為增加醫護人手供應,當局本周初起已調派兼職醫護人員前往協助,但他們不是長駐館內,而會不定期「兩邊走」、即來往醫院及亞博,返回醫院前也毋須「過冷河」另作隔離。醫管局解釋,該批員工只會做後勤工作,並會穿著全套裝備,不擔心會把病毒帶回醫院病房。
 

自選兼職招聘計劃於2018年推出,透過彈性上班安排吸引公營醫療系統以外的醫護參與,以增加醫管局人手。而本周起安排計劃下的兼職醫護到亞博工作,是首次作相關安排,至昨日(3日)共有12名醫生及15名護士。但他們不會長駐亞博,其他時間會返回原來的醫院工作。醫管局重申,調配屬於自願性質,兼職醫護在亞博只做後勤工作,故不認為「兩邊走」會把病毒帶到醫院。
愛爾蘭籍的林淑慧(圖左)是首批參與招聘計劃的兼職醫生,她曾於2003至2011年間任瑪麗醫院內科醫生,離職後曾到海外當義工及在本地私家醫院工作,兩年前透過計劃重返醫管局,任紓緩科醫生,現時會定期率領團隊到老人院為病人覆診。她指,得悉當局已陸續安排兼職醫護到亞博館,若當局認為人手上需要,她亦不介意到亞博館社區治療設施工作,但明言家人會感到憂慮。

林指,由於疫情關係,近月到院舍前會先致電了解病人的身體狀況,如有否感染新冠肺炎的徵狀。但她坦言,長者的呼吸系統較弱,難辨是否肺炎病徵,惟外訪時加倍小心。她憶述,疫情下院舍無法安排家屬探訪,有長期臥床的伯伯已3個月無見妻子,直至一次基於特別需要,她須邀請伯伯的家屬到院舍商議,伯伯連月來才首次聽到太太的聲音,當時不禁淌淚,令人傷感。
兼職計劃於2018年推出,參加的醫護可自由選擇上班的日期、時段、地點及部門,經當局檢視及編配後,最快數天便能上班。醫管局透露,兼職醫生的時薪由718至798元不等,而護士則介乎256至398元;截至10月底已有逾1,100名醫護參加,比當局預期多,每月提供約5萬個工作時數,編制包括177名醫生、835名護士及91名專職醫療人員,其中七成是醫管局前員工。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