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起爭議 中方批科學問題政治化 拜登命查新冠病毒源頭

再起爭議 中方批科學問題政治化 拜登命查新冠病毒源頭

社會熱話

廣告

##embed-label-0##

新冠病毒來自中國武漢實驗室之說近日再引起關注,美國總統拜登周三更下令情報機關90天內就病毒源頭提交報告,包括是否從中國實驗室洩漏出來。中國駐美大使館發言人回應稱,中方一直主張基於事實、尊重科學的基礎上展開國際合作,將疫情溯源的科學問題政治化,不僅難以找到病毒源頭,還會讓政治病毒蔓延肆虐,讓國際防疫合作舉步維艱。

拜登發聲明稱,3月時要求其團隊提交報告,以闡明新冠病毒是否源自人類接觸受感染動物,或是來自實驗室事故,但各情報機關卻無肯定的結論。拜登罕有地披露未有定論的美國報情評估,反映其政府內部對病毒源頭有激烈爭論。拜登周三說,已要求情報界加倍努力收集及分析有關資料,以達決定性結論,並在90天內向他回報,而在報告中,他要求部分範圍須進一步調查,包括有關中國的問題。《華爾街日報》周日引述美國一份未公開的情報稱,武漢病毒研究所3名研究員2019年11月曾到醫院求醫,是中國官方確認首宗個案前約一個月。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昨稱,中國實驗室洩漏論極不可能的結論,已清楚地記錄在世衛組織聯合考察組的研究報告中,這是權威的、正式的、科學的結論。

阿斯利康致血栓  研究:源於棘突蛋白分裂
另外,德國科學家稱找出阿斯利康和強生兩種新冠疫苗造成血栓的原因,問題出於它們用來引發抗體的腺病毒載體。有關技術將棘突蛋白送到細胞核內,而部分棘突蛋白分裂,未能黏在薄膜上,成為「流動突變蛋白」可引發血栓。科學家並指此問題可解決。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