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雜草類有害生物 台灣剷除粉黛亂子草

列雜草類有害生物 台灣剷除粉黛亂子草

社會熱話

廣告

近年在南韓和大陸都爆紅的「秋季限定」夢幻粉紅芒草「粉黛亂子草」,在台灣也有不少,其中南投縣集集鎮和平田園的粉黛亂子草近日第二年盛放,吸引不少民眾去「朝聖」、打卡。不過,台灣農委會評估這種「外來入侵物種」的危害性後,上周五將粉黛亂子草列為「雜草類有害生物」,且早在6月已要求地方政府防範擅自裁種和蔓延,並移除管轄範圍內的粉黛亂子草。

在縣政府多次勸喻下,和平田園至昨日仍堅拒自行剷除粉黛亂子草,認為種植在先、被列有害植物在後,要求他剷草有欠公允,而且政府不應扼殺這個新興景點。集集鎮長陳紀衡更形容,感覺像是「用清朝劍斬明朝官」。農委會昨召開記者會下最後通牒,要求和平田園1周內剷除粉黛亂子草,否則罰款最高30萬元新台幣(約8.4萬港元)。

南韓列危害性第二級植物
粉黛亂子草繁殖速度快,在各種逆境(土壤貧脊、乾旱、潮濕等)下都生長得非常好,恐破壞原生植物,進而影響動物棲息生態,2019年12月已被南韓環境部列為「危害性第二級」植物。此外,粉黛亂子草在台灣並非可自由流通的一般種苗,且近5年都無人申請輸入粉黛亂子草種子。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