判斷失誤 獨立調查東鐵綫新信號系統 港鐵無及時通報敏感度不足

判斷失誤 獨立調查東鐵綫新信號系統 港鐵無及時通報敏感度不足

社會熱話

廣告

港鐵東鐵綫原於去年改用新信號系統,但因系統出現「入錯線」的情況,港鐵在啟用前一日才宣布煞停計劃;獨立調查委員會就事件完成報告指是「重複設定行車路綫」所致,雖然該意外並不涉及安全問題和刻意隱瞞,但港鐵團隊低估了問題的複雜性及敏感度不足,亦影響了服務的可靠度。港鐵昨指經改進的新信號已完成測試並獲政府批准,將由周六(6日)起東鐵綫列車會逐步由12卡改為9卡車廂。
 

港鐵原訂去年9月12日於東鐵綫改用新信號系統,但因測試新信號系統期間出現「入錯線」的情況,至9月11日才緊急煞停更換計劃,其後並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探究。委員會的調查結果顯示,港鐵早於去年5月11日在測試新信號系統期間,已發現軟件運作出現了「重複設定行車路綫」的問題,原因是系統電腦處理器超出負荷,導致列車在控制系統的「行車標示」位置慢於實際的列車位置,因系統未能及時更改行車路綫,令下一班列車錯誤地跟隨上一列車行駛的路段,進入錯誤的車站,例如列車從上水往落馬洲,下一班車原定往羅湖,因系統未能及時更改行車路綫,令下一班車錯誤駛入落馬洲。報告又提到,港鐵或承辦商無刻意隱瞞,但港鐵無及時調查及通報事件,明顯判斷失誤。

獨立調查委員會主席梁廣灝(圖左)表示,經審視後確認「重複設定行車路綫」不涉及安全問題,但影響服務的可靠性;又指事件不涉及刻意隱瞞,但港鐵對公眾就服務可靠性的期望的敏感度不足,並稱「港鐵工作團隊低估了該情況的複雜性,因而錯過了在公司內部上報和向政府相關部門匯報的最佳時機。」

港鐵行政總裁金澤培(圖右)承認,當時在最後一刻才煞停計劃的做法不理想,但考慮到到安全是最重要。他指,已經停用引致問題的新軟件程式,並提升了電腦軟件,提供額外保障,並強調新信號系統不會影響列車操作,因東鐵有另一套獨立系統確保行車安全,該系統會確保列車與列車之間保持安全距離,規定了列車只能在安全情況下才可前進。他又表示,港鐵全盤接納委員會的觀察和建議,並宣布成立「沙中綫項目保證監督組」,直接向他匯報,以監督沙中綫項目在技術及服務方面的各項準備;亦會加強員工培訓,提高他們對公眾關注等的敏感度。

政府表示對港鐵判斷失誤,可能引致東鐵綫過海段延誤非常失望,並保留追究權利。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