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分店每枱裝2監控 影像傳大陸?海底撈斥不實

加國分店每枱裝2監控 影像傳大陸?海底撈斥不實

社會熱話

廣告

大陸火鍋連鎖店海底撈「無死角監控」再掀爭議,今次是印度《星期日衛報》以大陸社會信用體系監控人民生活的措施入侵加拿大為主題,引述加拿大溫哥華一間海底撈分店經理指,店內安裝了超過60個監控鏡頭,全店30枱,每枱有2個,用作監控員工,確保他們跟足公司指引工作,而且影像會傳回大陸。不過,該名經理拒絕回應傳回大陸的用途。

海底撈:嚴格保護顧客私隱 不會濫用
台灣傳媒極為關注事件,向海底撈查詢。海底撈台灣區總經理李瑜昨晚回應稱,相關報道與事實不符,涉嫌損害公司商譽,公司已向《星期日衛報》交涉,要求對方刪除報道,並保留追究法律責任權利。李瑜表示,安裝監控鏡頭主要是更好地保障消費者用餐安全,凡有安裝的分店都設有相關提示牌告知顧客,又強調海底撈嚴格保護顧客私隱,不會濫用。
台媒2018年曾發現,台北一家約有70枱的海底撈分店有約60個監控鏡頭,而且牌子是大陸最大監控系統廠商「海康威視」,擔心「天網」入侵。
加國分店每枱裝2監控 影像傳大陸?海底撈斥不實
印度傳媒指,加拿大一家海底撈分店有超過60個監控鏡頭。(互聯網)

大陸海底撈近期也有監控爭議
今年2月底,北京有顧客發現海底撈包廂內有監控鏡頭,卻無「內有監控」等提示。事件在大陸掀起熱議,媒體隨即去「巡視」其他海底撈分店,發現裡面不少包廂都有監控鏡頭,普遍2個,甚至超過2個。有海底撈工作人員更透露,「公司要求我們必須無死角查看」,除了包廂,大廳也安裝了監控鏡頭,「基本上每桌都有」,以便監控食物安全和找回客人的遺失物品。工作人員又表示,只有公司網絡管理人員及餐廳經理有權查看監控影像,「安全性是肯定能保證的」。
當時有餐飲業者直言情況不普遍,「包間裡不可能安攝像頭的,這是客人的隱私」,但能理解海底撈的做法,「他們認為整個餐廳都屬於公共區域,包括包間」。不少網民就認為,連包廂都有監控,「一舉一動都受監視」,又質疑此舉有違設置包廂的原意,令付更多費用買私密空間的顧客最終無私隱可言,「那還不如坐大廳」。也有網民理解,稱這是商家預防「碰瓷」及其他爭議的「自我保護」方法之一。還有網民揶揄,「這是海底撈為了防止食客偷偷過生日」。

加國分店每枱裝2監控 影像傳大陸?海底撈斥不實
內地海底撈2月曾因包廂安裝監控鏡頭,備受批評。(互聯網)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