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首次任命原住民出任總督

加拿大首次任命原住民出任總督

社會熱話

廣告

加拿大前外交官瑪麗西蒙(Mary Simon)獲任命為第30任加拿大總督,她將成為加拿大第一位原住民背景的總督,接替今年1月辭職的時任加拿大總督帕耶特。

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周二(6日)宣布,在他推薦下,加拿大的國家元首英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已接受他的建議,任命瑪麗西蒙出任加拿大總督。他說,瑪麗西蒙一直是加拿大因紐特人和原住民的倡導者,想不到比比她更適合擔任總督的人選,相信她成為加拿大第30任總督後,會以同樣的奉獻精神和正直,為所有加拿大人服務。
 瑪麗西蒙對任命表示,對加拿大而言是一個歷史性和鼓舞人心的時刻,是在漫長和解道路上,向前邁出的重要一步。
瑪麗西蒙擁有因紐特人血統
加拿大是英聯邦國家,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是其國家元首,總督是英女王在加國的代表,由加拿大總理推薦並由英國女王任命,任期5年。

瑪麗西蒙1947年出生於加拿大魁北克省,擁有因紐特人血統,曾任加拿大因紐特人全國委員會主席,加拿大駐丹麥大使及加拿大北極事務大使等。
近月,加拿大在3間原住民寄宿學校舊址,發現千多個無名墳墓和大量遺骸,引發國際社會廣泛關注。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