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聯對凍結最低工資水平失望 商界認為可接受

勞聯對凍結最低工資水平失望 商界認為可接受

社會熱話

廣告

政府接納最低工資委員會早前傾向同意凍結最低工資水平的看法,決定將最低工資凍結在時薪37.5元,屬歷來首次。勞聯主席林振昇表示失望,認為會令最基層工人生活質素下降。

林振昇在一個電台節目表示,明白經濟環境不好,但通脤持續上升,包括公屋亦有加租,令基層難以維持最基本購買力,而正賺取最低工資的工人,主要是保安和清潔工等外判非技術員工,只有約2萬人,相關行業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不大,而由於最低工資兩年一檢,若今次未有調整,最低工資水平將由2019年起維持4年,即使明年經濟復蘇,工人都難以調整薪金。他又認為最低工資委員會3名勞方代表無贊成建議,認為決定不能夠形容為「共識」。
經營清潔行業的香港各界商會聯席會議召集人之一甄瑞嫻在同一節目指,本港經濟差,未知經濟何時復蘇,認為凍結最低工資水平是可以接受,否則只會增加通脤,以及將費用轉嫁市民身上。她表示當失業率低時,市民不介意上調最低工資,但目前不少市民都「手停口停」,若上調工資水平是不設實際,她又指現時行業中賺取最低工資人數很少,政府外判清潔工時薪都在50元以上。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