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對樓市過分悲觀 市況未如沙士慘烈|經一專欄

社會熱話

廣告

本港社會運動持續,中美貿易談判進程繼續徘徊在「冷靜與熱情之間」,猶幸歐美及內地央行相繼減息和採取「放水」措施,惠及投資氣氛。

撰文:布少明  | 圖片:Unsplash

早前西南九龍焦點新盤的首輪銷售,幾近即日沽清,而次輪推售的認購登記,亦錄得超購10多倍,一手熱燙自不待言。另一方面,二手樓價卻似乎跌勢已成。美聯樓價指數最新截至上週二(9月17日)的一週報169.7點,連跌八週,並是自今年4月中下旬後首次失守170點水平,較四週前跌近1.9%,較紀錄高位累跌約4%,本年迄今樓價累積升幅進一步收窄至5.4%。

有調整無大跌

綜合美聯分行統計上週一至週日(16日至22日)的一週,全港35個大型屋苑共錄59宗買賣,較前一週的52宗續增近14%,創19星期新高(見下圖)。最近二手業主擴闊議價空間至介乎5%至10%,樓價跌勢成形,促使不少買家趁機「執平貨」,但在目前息口低企及經濟環境依然不俗下,樓價應是「有調整無大跌」。值得注意的是,現時樓市陷入回調,但租金水平仍然相當「硬淨」,持續高企,成為不少買家入市的誘因。始終物業收租回報不俗,防守性強,當樓價回軟時,只要租金水平維持,回報率自然上升,可說是投資自住兩相宜。故近期新盤已復現大手客入市,在一定程度上反映投資者的信心。假如政治事件持續,經濟進一步轉差,失業率上升,不排除住宅租金會因而回調,所以應時刻留意租金水平的變化。不少人將現時經濟狀況與「沙士」時期比較;無疑,單從二手成交量來看,現時樓市是「慘過沙士」;但二手成交萎縮由來已久,背後有一籃子因素。

市況未如沙士慘烈

在淡市下,辣招對二手成交的影響其實更大,令樓市失去「彈性」;但若就經濟前景而言,暫時毋須過分悲觀。回顧「沙士」發生前,香港樓市一直下行,因此遭遇「沙士」後,無論成交量或樓價都急速下調。反觀本年至今本港樓市一路造好,經濟表現亦不錯,所以暫時看來,對樓市的影響不及當年慘烈。最後,想趁現在樓價調整時入市者應注意,時刻留意外圍經濟變化及社會事件發展,因為兩者均會影響本港整體經濟及失業率。買家在置業前宜小心審慎,好好衡量供款能力,確保自己「飯碗」穩當才出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