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炸毀兩韓聯絡辦公室 專家指北韓感到被美國背叛而找南韓出氣 同時鞏固金與正地位

北韓炸毀兩韓聯絡辦公室 美專家:或因北韓感被美國背叛而找南韓出氣 同時鞏固金與正地位

社會熱話

廣告

金正恩胞妹、北韓勞動黨第一副部長金與正,早前才下令切斷南北韓一切通訊管道,並於週二(6月16日)威脅讓朝鮮人民軍進入兩韓非軍事區後,很快在同日下午炸毀南北韓聯絡辦公室。專家分析指,北韓高調炸毀辦公室,或是因為金正恩在無核化談判中「感到被美國總統特朗普背叛」,亦有意見認為北韓此舉旨在鞏固金與正的領導地位。

撰文:經一編輯部  | 圖片:朝中社、SBS截圖

兩韓關係惡化 北韓炸毀兩韓聯絡辦公室

北韓全面切斷與南韓的所有通訊管道後,突然炸毀位於南北韓邊境開城工業區內的兩韓聯絡辦公室,標誌著北韓對首爾的敵對行動升級。兩韓聯絡辦公室是於2018年兩國關係緩和期間建立的,位於開城聯合工業園區,距離分隔兩國的非軍事區不足10公里,曾有韓國企業在這個園區經營工廠,聘請來自北韓的工人。自今年1月起,由於北韓採取全面措施阻隔新冠肺炎疫情蔓延,該辦公室一直處於關閉狀態。

北韓週二(6月16日)炸毀聯絡辦公室後,北韓官媒朝鮮中央電視台指,此舉為迎合民意,要「人渣」及默許「人渣行為」的人付出應有代價。這或與較早前脫北者組織散布反北韓傳單,令北韓相當不滿有關。北韓勞動黨第一副部長金與正更於6月9日宣布關閉南北韓之間所有通信聯絡渠道。外界推測,北韓所指的「人渣」及默許「人渣行為」的人,應分別代表脫北者組織及南韓政府。

北韓炸毀兩韓聯絡辦公室 專家指北韓感到被美國背叛而找南韓出氣 同時鞏固金與正地位
北韓官媒《朝中社》釋出兩韓聯辦遭爆破的照片。

國際關係專家:北韓感到被特朗普背叛

前美國國防部長辦公室顧問、國際關係專家傑克遜(Van Jackson)表示,北韓炸毀聯絡辦公室是因為在無核化談判中,覺得被特朗普背叛(feels betrayed by Trump),但由於直接攻擊美國會導致衝突升級,因此將開火目標轉向南韓,藉此向外界表達不滿。

為金與正塑造強勢形象

金與正除了是金正恩胞妹,也是他最信任的幕僚之一,兩兄妹早年曾於瑞士一起留學,因而建立深厚感情。金與正近期地位急速竄升,由昔日的跟班,到最近在一連串事件中扮演核心角色,近日更作為北韓發言人,出面譴責南韓脫北者向北韓散布傳單的行為。外界相信此舉是為了鞏固北韓軍方和其他「鷹派」人士對她的信任,為她奠下權力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