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錢票 北韓無錢印鈔急以「錢票」頂替!民眾唔信政府 寧願以物易物 糧食短缺要餓到2025年!

北韓錢票|無錢印鈔急以「錢票」頂替!民眾唔信政府 寧願以物易物 糧食短缺要餓到2025年!

社會熱話

廣告

北韓急印「北韓錢票」與直接印鈔有何不同?疫情令不少國家選擇長期封關,其中北韓更因進出口大減而影響印鈔,導致要用國製原料急印「錢票」頂替,加上糧食短缺、傳染病蔓延等嚴重窘境,情況可能要到2025年才會好轉?

撰文:經一編輯部| 圖片:Unsplash@thoeva、Unsplash@randominstitute

北韓錢票成臨時貨幣

據《朝鮮日報》報導,南韓國情院近日透露,由於新冠肺炎肆虐,北韓為防範病毒擴散而長時間選擇封關政策,疫情令全球供應鏈緊張,導致印製法定貨幣專用的紙張和特殊油墨難以從中國大陸進口北韓境內,北韓中央銀行面臨無法印鈔的局面。

受印鈔困難影響,有傳國營機構的已無現金儲備,難以兌付商品和工資,而北韓各銀行的匯款、現金支付等業務目前暫停。

為求維持經濟活動,據報北韓中央銀行於本年8月中旬已積極以國產紙張替代印鈔,並將之稱為「錢票」(돈표、Tonpyo),發行面額為5千北韓圜(折合約1美元),暫代現金支付。北韓政府強調「錢票」與一般紙鈔價值無異。

北韓無錢印鈔急以「錢票」頂替!民眾唔信政府 寧願以物易物 糧食短缺要餓到2025年!
(圖片來源:Unsplash@randominstitute)

民眾不接受北韓錢票 寧以物易物

據脫北新聞網站《臨津江》所指,民眾似乎對「北韓錢票」有不少疑慮。目前「錢票」雖然開始於企業和工廠的交易中使用,但市面上的商店似乎不太接受這種新式紙鈔。

據悉,北韓民眾從9月起就流傳使用「錢票」的事,但至10月才親眼看到。一名北韓民眾認為政府印新鈔無法讓人信服,坦言以物易物更好:

「雖說政府的『錢票』跟普通的錢一樣,但有誰會相信呢?我們上過太多次當了,我還寧願以物易物。」

綜合外媒報導,北韓政府更在國內打擊美元和人民幣等國外貨幣的使用,或會加劇現金短缺的問題,外媒形容北韓政府現正面臨經濟困難,國內亦有傷寒等傳染病蔓延、糧食短缺等問題,事態持續惡化。

北韓無錢印鈔急以「錢票」頂替!民眾唔信政府 寧願以物易物 糧食短缺要餓到2025年!
(圖片來源:Unsplash@thoeva)

與華貿易降至同比三分之一

封關政策影響北韓與外國的貿易,今年9月前,北韓與中國的貿易額約為1.85億美元,與去年同期比只有三分之一,單計9月的交易量亦只有2019年同期的29%。

除了要急印「錢票」應急,北韓亦面對糧食危機。由於早前的颱風肆虐,加上新冠疫情夾擊,令當地災區的糧食出現嚴重短缺。

對此,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恩曾經派軍隊到災區進行救援行動。金正恩表示心情「如履薄冰」要以謹慎態度面對,指示全民總動員都要確保「每一粒米都不能浪費」,並支援農村。

外媒報導,據一名當地居民指,北韓民眾需要「少吃一點」。他們被告知糧食短缺或會持續至2025年,因為此後才可能開放邊境重新與華貿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