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塊鏈、檸檬精」關鍵詞上榜!2019年中國十大流行語

「區塊鏈、檸檬精」關鍵詞上榜!2019年中國十大流行語

社會熱話

廣告

「區塊鏈」、「檸檬精」、「996」大家知道是甚麼意思嗎?以上都是2019年中國十大流行語之一。原來「檸檬精」含義與嫉妒類似;「996」則指上班時間是朝9晚9時,每週工作6天;至於「區塊鏈」則起源於比特幣,是一種網路數據技術。根據中國刊物《咬文嚼字》編輯部公布2019年中國十大流行語。2019年十大流行語包括「文明互鑑」、「區塊鏈」、「硬核」、「融梗」、「××千萬條,××第一條」、「檸檬精」、「996」、「我太難/南了」、「我不要你覺得,我要我覺得」及「霸凌主義」。
撰文:Smart ED編輯部  |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 資料來源:新華網

「區塊鏈」成2019年中國十大流行語之一

2019年中國十大流行語中,與經濟有關的其中一個,是「區塊鏈」。金融科技日漸普及,虛擬銀行、區塊鏈等字眼經常出現,那「區塊鏈」實際是甚麼意思大家都了解嗎?區塊鏈技術包含多方面,簡單歸納包含去中心化、匿名、不可篡改、講求共識和加密性。今年10月24日,在中央政治局第18次集體學習時,國家主席習近平強調,「把區塊鏈作為核心技術自主創新的重要突破口」。就連中共最高領導人都公開談及「區塊鏈」,可見其重要性。

區塊鏈(Blockchain),是比特幣的一個重要概念,它本質上是一個去中心化的數據庫,同時作為比特幣的底層技術。區塊鏈技術是一種不依賴第三方、通過自身分散式節點進行網路數據的存儲、驗證、傳遞和交流的一種技術方案。因此,有人從金融會計的角度,把區塊鏈技術看成是一種分散式開放性去中心化的大型網路記賬薄,任何人任何時間都可以採用相同的技術標準加入自己的信息,延伸區塊鏈,持續滿足各種需求帶來的數據錄入需要。

2019年十大流行語還包括「文明互鑑」、「硬核」、「融梗」、「××千萬條,××第一條」、「檸檬精」、「996」、「我太難/南了」、「我不要你覺得,我要我覺得」及「霸凌主義」。

  • 「區塊鏈」則起源於比特幣,是一種網路數據技術
  • 「文明互鑑」因中國官方經常使用已成為全球「熱詞」
  • 「硬核」則是譯自英語hardcore,內地民眾常用「硬核」形容「很厲害」、「很彪悍」
  • 「996」則指上班時間是朝9晚9時,每週工作6天,是中國的一種工作制度
  • 「融梗」梗,本指藝術作品中的笑點,也指故事的情節、片段及創意等。融梗,即把別人精彩的創意融合進自己的作品中。有「抄襲」或「借鑒」之意
  • 「檸檬精」意思是「檸檬成精」。與嫉妒他人時「心中酸溜溜」的感覺相合。含義與嫉妒類似。
  • 「××千萬條,××第一條」出自科幻電影《流浪地球》,影片中反覆出現的行車安全提示語「道路千萬條,安全第一條。行車不規範,親人兩行淚」,其後被網民廣泛使用,衍生出了新的造句格式「××千萬條,××第一條」,如「健康千萬條,睡眠第一條」、「護膚千萬條,科學第一條」
  • 「我太難/南了」出自一個視頻,該視頻發布後引起大眾熱議,是網民希望釋放生活壓力的心理表現
  • 「我不要你覺得,我要我覺得」出自2019年暑期熱播的綜藝節目《中餐廳》第三季的嘉賓黃曉明之口,反映人們對霸道、蠻橫人格的嘲笑和反感
  • 「霸凌主義」霸凌,音譯自英語bully,暗指美國用「霸凌」的方式處理國與國之間的矛盾

除了中國刊物《咬文嚼字》編輯部公布2019年中國十大流行語外,據新華社報道,2019年度十大網絡用語分別是「不忘初心」、「道路千萬條,安全第一條」、「檸檬精」、「好嗨喲」、「是個狼人」、「雨女無瓜」、「硬核」、「996」、「14億護旗手」和「斷捨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