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規劃宣講會|倡准用人民幣買恒指成份股 任志剛:非取代港元

十四五規劃宣講會|倡准用人民幣買恒指成份股 任志剛:非取代港元

社會熱話

廣告

港澳辦副主任黃柳權率團來港出席《十四五規劃綱要》宣講會,行會成員任志剛出席會議後見傳媒,表示「十四五規劃」提出,以人民幣自由使用為基礎,推進人民幣國際化,他建議可以考慮將在港人民幣的使用,大力推向資本市場,例如在恆生指數50隻成份股中,容許以人民幣報價買入及清算,沽貨時用港幣取回款項,他強調此舉並非要以人民幣取代港元,只是想讓投資者多一項選擇。

稱有助減港元資金流出流入

被問到會否削弱港元地位,任志剛指,外國投資者希望投資中概股,試想他們是否想同時冒一個外匯風險,想冒人民幣抑或港元風險,他肯定很多人都想冒人民幣風險,所以對港元地位絕對沒有影響,同時亦會減少港元資金流出流入,為港元匯價帶來穩定,更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對於中央延遲表决將《反外國制裁法》納入《基本法》附件三,他認為多些時間去考慮是重要的,質疑如實施《反外國制裁法》,外國會否同樣採取息事寧人的方式,令銀行不會難做。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常任秘書長甄美薇則指,本港資本市場十分多元化,作為離岸人民幣業務的樞紐走得最前,早於2003年已有人民幣存貨,往後也不斷推出不同產品,目前有逾8,000億元人民幣資金池。她相信絕對可建立有關機制,每個產品取決於市場的接受、機制或監管考量,對於推出更多人民幣產品絕對開放。

相關新聞:
十四五規劃宣講會|林鄭:為港帶來機遇千載難逢 駱惠寧:香港要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