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助開戶 涉串謀洗黑錢63億元 7現任前任銀行職員被捕

協助開戶 涉串謀洗黑錢63億元 7現任前任銀行職員被捕

社會熱話

廣告

警方破獲近年最大宗跨國洗黑錢案,涉款63億元,拘捕7名現任及前任銀行職員,是首次有銀行職員涉嫌串謀洗黑錢被捕。警方指不排除有更多人被捕。

被捕的5男2女,年齡介乎30至37歲,是現職或前銀行客戶經理。警方在其中一人的公屋單位檢獲780萬元現金。警方早前跟進2017年英國電郵騙案,發現一間瑞士公司所損失的200萬元美元,經英國銀行再存入香港多個公司戶口。警方其後拘捕其中一個銀行戶口持有人,該名人士亦於2018年因串謀洗黑錢罪,被判囚30個月。

警方進一步調查,相信一個跨國犯罪集團在港運作,調查亦發現涉案本地主腦會先協助製造假身份證、公司銷售合約等業務資料,亦串通7名本港銀行客戶經理,職員利用對銀行內部認知,指導及修改開戶文件;在2017至2018年間,集團安排16名內地及比利時人做「傀儡」,訛稱是貿易公司、製衣公司等的董事在港開設銀行戶口,最終16名「傀儡」成功開設了14個戶口,銀行職員就每個戶口可收取數千元報酬。多年來犯罪集團共處理63億元懷疑犯罪得益款項,最大一筆金額達33億元。

商業罪案調查科(訛騙案調查組)總督察陸振中稱,案件涉及銀行從業員,初步懷疑他們無履行盡職客戶審查,令不法分子成功開戶。警方相信集團已運作近5年,已通知金管局,警方稱案件仍在調查,不便透露涉及哪間銀行,不排除更多人被捕。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