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風雲|美軍驅逐艦闖西沙 解放軍警告驅離

南海風雲|美軍驅逐艦闖西沙 解放軍警告驅離

社會熱話

廣告

解放軍南部戰區發言人田軍里表示,美國海軍第7艦隊「本福德號」導彈驅逐艦(USS Benfold)未經中國政府批准,今日擅自闖入南海西沙海域,南部戰區海空兵力出動跟蹤監視,並予以警告驅離。

田軍里強調,西沙群島是中國固有領土,美軍的行徑嚴重侵犯中國主權和安全,嚴重破壞南海地區和平穩定,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準則,「是其大搞航行霸權製造南海軍事化的又一鐵證」。他批評,美國是不折不扣的「南海安全風險製造者」,中方對此表示強烈譴責和堅決反對,敦促美方立即停止此類挑釁行為,嚴格管控海空軍事活動,否則由此引發的一切後果由美方承擔。他指出,戰區部隊時刻保持高度戒備狀態,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安全和南海地區和平穩定。
美國海軍第7艦隊隨即發布本福德號在西沙「自由航行」的照片,強調中方對美方今次行動的表述是錯誤的,本福德號是根據國際法在相關海域主張航行權利和自由,今次自由航行行動是要透過挑戰北京、台灣、越南對於無害通過該海域所設的事先通知或獲取授權的不合法限制,以及挑戰中國對西沙群島一帶海域擁有主權的宣告,來維護國際法承認的海洋權利、自由及合法使用。第7艦隊強調,美國會繼續在國際法許可下飛行、航行及行動,「中方說甚麼都嚇不到我們」。

南海風雲|美軍驅逐艦闖西沙 解放軍警告驅離
美國海軍第7艦隊「本福德號」導彈驅逐艦在西沙海域航行。(美國海軍第7艦隊網站)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