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地方首長補選在即 公營機構爆集體偷步買地貪腐醜聞

南韓地方首長補選在即 公營機構爆集體偷步買地貪腐醜聞

社會熱話

廣告

##embed-label-0##

南韓首爾、釜山兩市市長補選在即,國土交通部轄下土地住宅公社(LH)卻爆出投機買地醜聞,引發朝野大戰。兩大黨的候選人被要求說明外界存質疑的房地產事項,為選舉蒙上陰影。
南韓4月7日將舉行各行政地區首長、議員等補選,包括疑因涉性騷擾醜聞而自殺的前首爾市長朴元淳,以及因涉嫌性騷擾女公務員的前釜山市長吳巨敦留下的兩大市長空缺。
同屬執政黨共同民主黨的兩名前市長先後提前離職,若共同民主黨在這次補選中失利,意味著將在明年總統大選之前失去兩大城市首長的支持。
共同民主黨雖然在去年國會選舉大獲全勝,取得單獨過半的絕對優勢,但近一年來新冠肺炎疫情遲遲未舒緩,加上總統文在寅大力推動的打擊炒賣房產政策失敗,房價暴升,讓文在寅政府支持度跌至谷底。

不僅如此,聲稱要掃除「積弊」、成立高層公職人員犯罪搜查處的共同民主黨政府,近期卻被公民團體踢爆國土交通部轄下負責公共房屋興建等開發計劃的土地住宅公社(LH),涉嫌與公務員勾結,涉搶先買下規劃開發地區土地的投機活動。
投機買地牽涉案件眾多,加上政府未在第一時間道歉並處理,更加深民眾怒火,文在寅施政支持率最近一周已跌至34.1%新低,共同民主黨與最大在野黨國民力量的支持度差距也縮窄至7.4個百分點。
最受矚目的首爾市選情並不樂觀,為集中火力,新生代派系勢力上周完成候選人單一化投票整合,經協調後,小政黨開放民主黨的候選人金鎮愛退選,將選票集中投給共同民主黨候選人朴映宣。

但最新民調顯示,保守派政黨國民力量與國民之黨若能合作,無論最後是由前首爾市長、國民力量候選人吳世勳,或是國民之黨候選人安哲秀出選,都能贏過朴映宣。
然而,在野黨就炒地投機醜聞「猛攻」,要求將調查範圍擴大至總統府的同時,共同民主黨也不甘示弱,要求至少追溯至這些土地被指定為開發地區的5年前,即是要追溯至前兩任總統、保守派的李明博和朴槿惠任內。
此外,吳世勳被質疑在首爾市長任內濫用職權,將自己擁有的土地指定為住宅用地,以取得補償。朴映宣則因在政府提高持多個住宅的人士的稅金之際,被爆出丈夫在日本東京亦持有樓房,遭質疑雙重標準,甚至被批評「親日」。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