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鰲論壇|習近平:須弘揚民主自由共同價值 不能由單邊主義為世界帶節奏

博鰲論壇|習近平:須弘揚民主自由共同價值 不能由單邊主義為世界帶節奏

社會熱話

廣告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以視頻方式,在博鰲亞洲論壇2021年年會的開幕禮上致辭。他提及亞洲過去與各國協手發展,致力維護地區安全穩定,但目前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交織疊加,世界進入動盪變革期,他說國與國之間應該平等協商,動輒對他國「頤指氣使,干預他國內政」是不得人心,他強調要維護多邊主義,要弘揚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並宣布在新冠疫情控制後,中國即舉行第二屆亞洲文化對話大會。

習近平又提到,國際上的事應由大家共同商量,世界前途命運應該由各國共同掌握,不能把一個或幾個國家制定的規則強加於人,也不能由個別國家的單邊主義給整個世界帶節奏,強調「大國要有大國的樣子」,不要搞冷戰思維和單邊主義,重申中國「不稱霸、不擴張、不謀求勢力範圍、不搞軍備競賽」。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