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鰲論壇|龍永圖:冀RCEP與CPTPP融合 但關鍵在美國

博鰲論壇|龍永圖:冀RCEP與CPTPP融合 但關鍵在美國

社會熱話

廣告

中國、日本、南韓、新西蘭、澳洲及東盟10國(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泰國、新加坡、汶萊、柬埔寨、老撾、緬甸及越南),去年11月簽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建立全球最大自貿區。正在海南博鰲舉行的博鰲亞洲論壇,周一舉行關於RCEP的分論壇,席間博鰲亞洲論壇前秘書長、中國前外經貿部副部長龍永圖表示,最希望RCEP與《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前身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將來能夠融合,成為亞太地區最大貿易協定。他還指出,RCEP與CPTPP融合,關鍵是「美國的態度」。

中國已於上周四完成RCEP核准程序,是非東盟國家中首個正式完成核准程序的成員國,而在簽署RCEP後,中國多次明確表達積極考慮加入CPTPP。美國2017年退出TPP後,TPP改組為CPTPP,並於2018年由日本、加拿大、澳洲、新西蘭、馬來西亞、新加坡、越南、汶萊、墨西哥、智利、秘魯共11國簽署。由於CPTPP其中7個成員也是RCEP成員,故外界一直關注CPTPP與RCEP會否融合。
指日本等國看美國眼色行事
龍永圖指出,中國對亞太地區兩個區域貿易協定,一個已經參與,一個持積極態度,「從中國角度來說,已經有了推動CPTPP和RCEP融合的可能性」,若美國對整個亞太地區的區域合作採取積極態度,CPTPP和RCEP的融合就是「水到渠成」。他解釋,日本和一些國家會在推動亞洲經濟一體化時猶豫不前,「這些國家向來看美國眼色行事」,若美國不能成為亞太地區一個區域貿易協定的組成部分,對整個亞太地區的團結與合作是沉重打擊。他又表示,希望拜登政府能夠對多邊主義採取更積極態度,「美國經濟總量大,市場開放,在全球可以起到舉足輕重的作用,美國的參與,對亞洲區域經濟一體化絕對是一個好消息。所以,我們要把這樣一個信息傳達給美國總統」。

留意美國是否搞小集團主義
分論壇結束後,他接受內媒訪問時再指出,「拜登政府上台以後,還是對特朗普單邊主義的態度有所調整,不過這些調整將來怎麼做,還要具體看。如果這個調整是拉住一部分國家針對另一部分國家,就不能說是一個真正的多邊主義,而是拉小圈子,搞小集團主義」。他還認為,RCEP的簽訂,某種意義上象徵全球經濟重心,已由過去一、二百年來的歐美,轉移到亞太地區。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