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因未明 官方強調結構安全 深圳賽格大廈連晃三天

原因未明 官方強調結構安全 深圳賽格大廈連晃三天

社會熱話

廣告

原因未明 官方強調結構安全 深圳賽格大廈連晃三天
原因未明 官方強調結構安全 深圳賽格大廈連晃三天

高355.8米的深圳第五高樓、福田區華強北地標建築賽格大廈(大圖)昨連續第3天晃動,室內有石屎掉落(小圖),高層商戶撤離。深圳政府指,專業機構昨對賽格大廈的震動、傾斜及沉降進行實時監測,數據無超出相應標準,大廈主體結構安全,震動原因仍在調查。有在57樓工作的人士則稱,上周四已感到大樓晃動,以為是錯覺,之後幾天也有晃動,到本周二晃動較為明顯,全幢樓緊急疏散,才引起關注。
 

賽格大廈雖未恢復營業,但准許商戶入內處理貨物。官方周三的初步調查結果顯示,大廈震顫主要是受風的影響、兩條地鐵在大廈地底經過,以及近兩天氣溫上升,溫差達攝氏8度,對鋼結構影響大。官方委託專業機構進行實時監測的結果則顯示,昨日的69樓「震動最大加速度」低於周二晚9時至周三下午3時的實時監測結果,為0.037m/s²;傾斜率在0.01%至0.02%之間,與上次結果一樣。沉降變化則在-0.05mm至0.02mm之間,而上次結果是0.00mm至-0.05mm之間。

2.7天建一層 創「深圳速度」
另外,網上近日流傳一份20年前題為《深圳賽格廣場建設項目評析》的華中科技大學碩士論文,批評賽格大廈有邊施工邊設計、先施工後設計、設計圖未做好就施工等問題,又提到大廈封頂後發現樓頂天線震盪,鋸掉一截又補上一截。當年指導該名碩士生金典琦做論文的教授張子剛周三回應稱,金典琦當時是在職研究生,「賽格大廈這麼大一個工程,一篇論文代表不了……當時她還很年輕」。對於這是否意味他們很早就發現賽格大廈有問題,張稱「這個想法我不敢有」。賽格大廈由深圳賽格集團投資、香港華藝設計顧問公司設計、中國建築第二工程局有限公司華南分公司興建,1996年動工,1999年落成,曾創2.7天建一層的「深圳速度」。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