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起底法|倘修例濫用 協會料外國科網公司撤港機會大

反起底法|倘修例濫用 協會料外國科網公司撤港機會大

社會熱話

廣告

政府計劃修訂《個人資料(私隱)條例》,推行俗稱「反起底法」的新例,雖然有外媒報道指Google母公司Alphabet、Facebook(FB)及Twitter警告會撤出香港,惟亞洲互聯網聯盟(AIC)澄清有關成員無計劃離港。香港互聯網協會會長羅浩林在電台表示,「反起底法」實施後,相信會減低外國科網公司在香港加強投資或設立分公司的意欲,強調雖然科網公司表示,現階段無準備撤出香港,但如果條例實行後出現濫用情況,相信他們撤出香港的機會大。

相關新聞:鍾麗玲:《私隱條例》將清晰列明「起底」行為及意圖
羅浩林認為,這些外國科網公司的平台,以往不需要就用戶的言論負責,惟新修例下,有關平台變相有刑事責任,即使及時移除有關內容,私隱公署仍有可能要求員工協助調查。
此外,他指現時的修例建議,對私隱的定義較模糊,私隱公署日後可要求移除牽涉公眾利益的內容,或媒體調查報道,亦可能影響到新聞自由。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