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勢 美非官方代表團訪台 解放軍汕頭實彈演習

台海局勢 美非官方代表團訪台 解放軍汕頭實彈演習

社會熱話

廣告

美國總統氣候變化事務特使克里昨起應邀訪問上海4天,討論中美氣候合作等議題,是美國總統拜登1月上任後首有高官訪華,惟美國一個非官方代表團同日起訪問台灣3天,而且今日與蔡英文總統會面。在北京,外交部昨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來,強調已向美方嚴正交涉。解放軍則自昨起至周六、今起至下周二分別在廣東汕尾及汕頭對出海域射擊演習,在接近台灣西南空域範圍的汕頭南澎島演習更表明「實彈射擊」。
 

美國非官方代表團由拜登摯友、前參議員多德率領,成員為兩名與台灣友好的前副國務卿阿米蒂奇和施坦伯格。白宮聲明指,代表團是應拜登要求,在《台灣關係法》42周年之際,向台方表達美國對台灣及台灣民主的承諾。有台灣傳媒引述知情人士指,代表團除了見蔡英文,亦會與台灣外交及國防等高層會面,預計台方將指出大陸近期對台灣和區域挑釁動作不斷,期望美方持續提升對台支持,包括在經貿、安全領域方面達成具體進展。

實戰演練屬嚴正回應
解放軍戰機飛入台灣西南空域已成常態,但周一疑因應美軍航母羅斯福號駛近台海,解放軍派出歷來最多的25架戰機飛進台灣西南空域;解放軍航母遼寧艦月初則在台灣東部對出海域訓練,多架戰機曾飛到台灣東南空域配合。美國國務院上周六宣布完成對台交往新準則,進一步減少美台官方交流限制,廣東海事局周二就宣布,汕尾陸豐對出海域昨起一連4天有射擊演習,而對面是台灣實際控制的東沙島。美方昨凌晨宣布非官方代表團訪台後,廣東海事局又宣布,汕頭南澎島附近海域今起一連6天實彈射擊。在北京,國台辦昨強調,解放軍在台海實戰化演練,是針對當前台海安全形勢及維護國家主權的必要行動,亦是對外部勢力干涉及台獨挑釁的嚴正回應。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