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移民, 移民, 台灣, 資格, 賺錢, 香港, 創業

台灣投資移民要乜條件?在台做老闆要過心理關口!賺錢比在香港打工少|經一專欄

社會熱話

廣告

【台灣投資移民2019・經一專欄台灣 總給予人閒適及有文化的感覺,因而近年成為不少香港人打算移民的地方,而與配偶在台北或台中開一家小Cafe或小旅店,更可說是這些人的夢想。所以MoneySmart接下來為大家分析,申請投資移民台灣應注意事項、細節,費用、資格及方法。同時,亦讓大家了解港人回流的原因:

撰文:MoneySmart |圖片:MoneySmart、unsplash

台灣投資移民方法1:開公司 或買152萬港元樓

移民台灣最常見的問題是,可否透過置業獲得當地居留權?就台灣目前法例而言,答案是:「不可以!」台灣現時並未將置業定為「投資移民」或是「置業移民」,因此不論物業價值高低,也無法透過在台灣置業獲得居留權。然而,台灣的「投資移民」法卻容許經營「物業租賃」與「物業買賣」。

投資移民, 移民, 台灣, 條件, 賺錢, 香港, 創業
台灣的「投資移民」法卻容許經營「物業租賃」與「物業買賣」。圖片:unsplash

即是說,有意者先在台灣開設公司,再以公司名義購置物業,再將租金收入轉化為公司收入及營業額,以獲得居留權。但此方式有兩項缺點:首先,在收租物業之外,投資者可能需租住地方,加重投資成本;另外,因為已註冊成公司,故需繳交相應的商業稅項。按台灣現時的移民法例,港澳人士在當地投資600萬新台幣(約152萬港元),即可獲台灣居留證。在出境不超過30天的前題下,居住滿一年,即可申請入籍台灣。

台灣投資移民方法2:籌51萬創業  獲創業家簽證

除上述方法移民台灣外,近年台灣政府為吸引初創,特別推出「創業家簽證」項目。港澳人士在台灣創業,只要經由台灣政府認可的「國際性募資平台」,為企業成功籌集200萬新台幣資金(約51萬港元),即可獲一年的居留簽證,其後再由台灣政府審核業務,再決定是否延長。申請人只要連續合法居留5年,每年在台灣居住超過183天,即可申請永久居留。

投資移民, 移民, 台灣, 資格, 賺錢, 香港, 創業
申請人只要連續合法居留5年,每年在台灣居住超過183天,即可申請永久居留。圖片:unsplash

理論上,相對於上文提及的「開公司」方式申請移民,此法看似更易獲得居留權,但實際上,卻因為申請程序困難,條件繁複,而不受歡迎。據台灣媒體《聯合新聞網》報道,此計劃於2015年出爐,備有2,000個名額,但至2017年底,僅有約70人通過申請。

台灣政府提供「創業家簽證」居留方案,但程序及條件較一般投資移民繁瑣。

投資移民最大心理關口:盈利低於在港打工

截至現時,台灣對於港澳人士的投資門檻仍較寬鬆,除資金款項外,並未有太多附加條件(如其他海外人士投資移民,需聘用5名台灣員工),近年台灣亦有意繼續放寬港澳人士的移民條件。不過,台灣經濟環境未必如港人想像般美好。港人移民台灣後,較常會開設Cafe或餐館,但大家要注意,台灣物價較低,飲食利潤未必高,甚至可能較在港打工的收入更少。

筆者即有朋友就於松煙文創區附近開設cafe,其後發現利潤微薄,最終回流香港。當然,亦有報道指,有香港中學教師在退休後,到台灣開民宿,以做舊學生生意維生。

投資移民, 移民台灣, 移民 台灣, 資格, 賺錢, 香港, 創業
筆者即有朋友就於松煙文創區附近開設cafe,其後發現利潤微薄,最終回流香港。圖片: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