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誓剷除夢幻粉紅芒草 農委會下最後通牒

台灣誓剷除夢幻粉紅芒草 農委會下最後通牒

社會熱話

廣告

近年在南韓和大陸等地都爆紅的「秋季限定」夢幻粉紅芒草「粉黛亂子草」,原來在台灣也有一大片!不過,正當港人知悉並期待疫情過後可以「近近地」去台灣找這種粉紅芒草打卡時,台灣農委會上周五公告,列粉黛亂子草為「雜草類有害生物」。農委會更早在6月已向地方政府預告此事,要求相關部門防範擅自裁種和蔓延,並且移除管轄範圍內的粉黛亂子草。

去年開始種植粉黛亂子草並開放付費參觀的南投縣集集鎮和平田園,已被縣政府多次勸喻自行移除粉黛亂子草,但園方拒絕,認為自己種植在先、被列有害植物在後,要求他剷草,有欠公允。農委會今日特別召開記者會,要求業者立即移除粉黛亂子草,若1周內仍不移除,將罰款最高30萬元新台幣,繼續不移除,可繼續罰款。
台灣誓剷除夢幻粉紅芒草 農委會下最後通牒
南投縣集集鎮和平田園的粉黛亂子草近日開花,民眾湧去打卡放上IG。(IG照片)

繁殖快 抗逆境能力高
粉黛亂子草其實是一種很危險的外來入侵物種,繁殖速度快,在各種逆境(土壤貧脊、乾旱、潮濕等)下都生長得非常好,恐破壞原生植物,進而影響動物棲息生態,2019年12月已被南韓環境部列為「危害性第二級」植物。台灣除了和平田園外,還有桃園市向陽休閒農場及彰化縣田尾鄉董家花園等,種植粉黛亂子草,但粉黛亂子草在台灣並非可自由流通的一般種苗,而近5年都無業者申請輸入粉黛亂子草種子。其中向陽休閒農場承認種子購自大陸,無經過檢疫,園方被當局處罰後已剷除粉黛亂子草。
台灣近20年亦被稱為「綠癌」的「小花蔓澤蘭」入侵,2001年分布面積達51,852公頃,林務局投入大量人力物力拔除,到去年才減少至4,393公頃,今年目標是減至646公頃。

台灣誓剷除夢幻粉紅芒草 農委會下最後通牒
台灣農委會近日呼籲民眾通報粉黛亂子草裁種或蔓延之處。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