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駐港機構調整業務 陸委會:暫不考慮撤館

台灣駐港機構調整業務 陸委會:暫不考慮撤館

社會熱話

廣告

台灣駐港機構「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今起調整業務運作方式,主要的港人申請赴台停留、居留方式原則上不變,繼續分別透過網上申辦及親赴辦事處辦理;在港大陸居民入台證亦是透過網上申請,但團聚和結婚登記面談改為抵台後辦理入境手續前。至於招收港生程序則將會簡化,並建立網上報名機制,設置招生諮詢服務專線等。

相關新聞:國台辦:台駐港機構當然不能違反一中原則
陸委會指出,香港辦事處面對的是「委屈不能求全,忍辱不能負重」變局,批評港府自2018年7月起以簽署「一中承諾書」,作為辦事處台籍人員獲發簽證的條件,還將這種無理要求擴至台灣在港民間團體(外貿協會)及非屬駐港辦事處編制單位(觀光局),「目的顯在矮化我國格,逼使我駐處人員必須向北京當局低頭,我方當然堅拒接受,但基於對台港民眾權益的考量,我方仍持續和港府溝通,很遺憾未獲得善意回應,致我港處派駐人員皆無法續留及赴任」。陸委會表示,為維持辦事處必要運作,勉力為民服務,遂作出今次應變規劃。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則透露,港府在本月7日通知台方,想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人員續留,必須在14日之前簽署「一中承諾書」,否則須在21日離開,而目前代理處長等7名台方人員已返台,僅1名經濟部派駐官員留守至7月底簽證到期。他表示,除非有其他因素導致業務無法展開,否則不會考慮撤館。
力寶中心辦事處租約到期後搬
他又提到,台方在港辦公處主要有4處,主要在金鐘力寶中心40樓,租約下月到期後,不會續租;11樓屬於移民署的辦公處,租約8月到期,會爭取續租半年;另外兩個辦公處灣仔中環廣場49樓及15樓,租約分別在2023年3月及6月屆滿,會續租,原在力寶中心的辦公人員將搬到中環廣場辦公處。

他強調,「再次提醒北京,你們最常提的中華文化裡面,以力服人,絕對不是心服也,能夠以德服人,才是真正中華文化的精粹,北京可以好好去思考這句話。」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