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引海外醫生以「特別註冊」回港 多名官員籲支持

吸引海外醫生以「特別註冊」回港 多名官員籲支持

社會熱話

廣告

##embed-label-0##

政府建議修訂醫生註冊條例,吸引非本地培訓醫生以「特別註冊」形式,在香港公營機構執業,多名官員昨在網誌呼籲各方支持。財政司長陳茂波表示,公營醫療體系人手短缺逼在眉睫,過去幾份財政預算案都著力在軟硬件,盡量增加公營醫療體系的資源,但增加本地醫生培訓、整體教學設施、前線人員各種津貼及優化退休後重聘計劃等中、長期措施,不足以緩解目前本港面對的人手缺口及市民對公營醫療服務的迫切需要。政務司長張建宗亦指,公營醫療系統長期超負荷,本地訓練醫生需時,去年醫管局及衛生署欠710名醫生,推算在2040年短缺將增至1,949名醫生。面對人口老化及市民對公共醫療系統需求上升,缺乏醫生人手是不爭事實,目前是有迫切需要為合資格的非本地培訓醫生另闢途徑、在特定條件下在香港取得正式註冊資格,否則醫生人手不足,難以實行服務改善計劃,受苦的只會是廣大市民,呼籲社會各界及醫生組織以客觀、理性及務實的態度處理。
 

食衛局陳肇始則指,社會人士對建議大致支持,政府會配合立法會,於下月2日提交法案予立法會審議,冀法案早日通。她又強調循新途徑來港執業的非本地培訓醫生仍須向醫委會註冊,同受醫委會的紀律監管。食衛局長亦不會利用權力,影響認可學院名單。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