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籲打針 意大利抵港男子完成檢疫轉飛上海確診 徐德義:復必泰接種中心九月「非死線」

呼籲打針 意大利抵港男子完成檢疫轉飛上海確診 徐德義:復必泰接種中心九月「非死線」

社會熱話

廣告

疫苗「開打」近3個月,不過截至前日仍僅119萬市民已打第一針,佔全港16歲或以上人口18.2%。當局指接種比率仍遠低於達致群體免疫率水平,繼續呼籲市民盡快接種。隨更多藥廠放寬接種年齡下限,食衛局副局長徐德義指,已向藥廠索取相關資料考慮是否放寬12歲或以上可打針。政府早前已公布復必泰疫苗社區接種中心只運作至9月底,但他澄清9月「並非死線」,其他場地亦能安排接種復必泰。至於本港最新疫情,昨增1宗輸入個案、3日本地零確診。不過亦有一名男子在港完成檢疫後轉往上海後確診。
 

截至前日,政府已為市民接種逾200萬劑新冠疫苗,但比率仍低,徐德義重申除非有明顯「禁忌症」,一般人也適合打兩款疫苗,指世界疫情反覆、變種病毒肆虐,市民不應再觀望,盡早接種;續指接種中心停運不代表政府停止供應某疫苗,但也不需要不停延長中心運作,應集中精神鼓勵市民盡快接種。

至周日(16日晚上8時),衛生署共接獲2,890宗打針後異常報告,佔疫苗接種總劑量千分之1.5,絕大部分輕微個案,如頭痛、皮疹等。另有20宗涉離世前14日內接種疫苗人士死亡個案,佔總劑量10萬分之1;呈報死亡個案7宗已完成評估、21完成初步評估,無一發現與疫苗有因果關係。當局又公布疫苗與急性中風、心肌梗塞病死亡及流產等關係數據,疫苗顧問專家委員會召集人劉澤星指,數字顯示打針後沒有增加有關風險,又指新冠疫苗去年底開始全球接種,至今已十數億人接種,增速相信史無前例,顯示疫苗安全遠高擔心的風險。但當局亦將逢周三公布有關數據,冀增加市民接種信心。

疫情方面,本港昨有1名從印度抵港後確診的28歲男患者,本地連續3日零確診,初步確診少於5宗。當局另調查1名在港完成檢疫後在上海確診的43歲男子,他上月22日從意大利抵港,至本月12日在華美達海景酒店檢疫,13日至16日入住嘉湖海逸酒店,16日飛往上海後,在17日確診,當局正追蹤他的密切接觸者。他2月底曾在意大利確診。

呼籲打針 意大利抵港男子完成檢疫轉飛上海確診  徐德義:復必泰接種中心九月「非死線」
劉澤星(中)指,數據顯示打針後沒有增加有關風險。(蘇文傑攝)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