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南非變種 復必泰防效欠佳 科興無數據

嚴防南非變種 復必泰防效欠佳 科興無數據

社會熱話

廣告

##embed-label-0##

嚴防南非變種 復必泰防效欠佳 科興無數據
嚴防南非變種 復必泰防效欠佳 科興無數據

本港疫苗接種計劃展開已3星期,截至昨日已有約276,600人接種首劑疫苗。衛生防護中心轄下兩個科學委員會昨公布有關疫苗保護率的最新數據,指復必泰疫苗能有效預防英國和巴西類別的變種病毒株,對南非類別則「無咁有效」;至於科興疫苗則暫未有相關數據。委員會指,目前兩種疫苗仍然有效,因本港至今仍能阻截變種病毒株流入社區,故更要嚴防輸入,現階段仍要靠疫苗群體免疫和防疫措施雙管齊下遏止疫情,若接種率達一定水平才有望放寬部分社交距離措施。

專家總結本港所有驗出有變異病毒株的個案均為輸入個案,由去年12月至前日共93宗個案帶有變異株,佔輸入個案兩成。中心轄下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主席劉宇隆表示,目前數據顯示復必泰疫苗對英國和巴西類別的變異株有效,對南非類別亦基本有效,但科興疫苗就暫未有數據。至於尚未引入本港的阿斯利康疫苗,對英國和巴西類別同樣有效,惟對南非就「基本上無效」。劉宇隆又指,四成未能在機場驗到的變異株確診個案,依次有12%、78%和10%在隔離檢疫的第一、二及第三周中找出,證明目前入境21日檢疫有必要,「否則入咗嚟落地生根就幾麻煩。」

衛生防護中心總監林文健指本港未有變異株流入社區,故目前供市民接種的兩種疫苗仍有足夠保護效用,呼籲市民把握目前「大好良機」,盡快接種疫苗做好保護,使本港疫情受控。新發現及動物傳染病科學委員會許樹昌則說,如沒有變異株流入社區暫毋須擔心,因現有兩款疫苗足夠本港人口接種,而有藥廠亦正研發可應付變異株的第二代疫苗,認為港府毋須急於購買第三、四種疫苗,「留返儲備買第二代疫苗。」至於港府會否落實購入阿斯利康疫苗,劉宇隆指委員會只負責會向政府表達看法和提供數據。林文健則補充,政府要與全球不同地區競爭疫苗供應,加上藥廠有保密條款,未必能公開細節。

專家:接種率達六七成可談通關旅遊
醫學界大致認同疫苗接種率達人口75%就能達致群體免疫要求,劉宇隆指屆時可考慮放鬆防疫措施,如醫院和老人院探訪等,但亦要考慮相關群體接種覆蓋率。他又形容只要雙邊地區疫情受控、接種率達六至七成,通關旅遊方面「已經有好多嘢可以傾」。林文健強調,現有的防疫措施和群體接種疫苗仍需要並行一段時間。至於已康復患者是否要接種疫苗,許樹昌指康復後的抗體能維持半年或以上,暫時數據顯示出院90日後可接種一劑復必泰等核酸疫苗,科興等滅活疫苗則暫無相關數據。他以日前確診、已接種首針的督察為例,指督察短時間內不會補打第二針科興,首針原則上已經作廢。

嚴防南非變種 復必泰防效欠佳 科興無數據
嚴防南非變種 復必泰防效欠佳 科興無數據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