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校上堂 教職員每兩周檢測 全校可半天面授課

回校上堂 教職員每兩周檢測 全校可半天面授課

社會熱話

廣告

回校上堂 教職員每兩周檢測 全校可半天面授課
回校上堂 教職員每兩周檢測 全校可半天面授課

幼稚園及中小學生在本學年大部分時間在家上「網課」,農曆新年後,將有更多學生有機會回校學習。教育局宣布農曆年後復課安排,所有幼稚園、中小學及補習學校,回校人數將會放寬至不多於全校人數三分一,上課時間仍以半天為限。若全校教職員可定期每兩周做一次病毒檢測,這些學校更有條件全校恢復半天面授課堂,教職員須在全校復課前14天內進行及完成檢測,並須向教育局申請。

政府早前宣布全港幼稚園和中小學繼續暫停面授課堂和校內活動,但同時容許中小學按校本需要安排小量學生回校,以不多於全校人數六分一為限。教育局昨指,明白學校及家長十分希望學生有更多面授課堂的時間,故農曆年假後回校人數將放寬至不多於全校人數三分一;若學校能安排全校教職員定期每兩星期進行病毒檢測,這些學校更有條件全校恢復半天面授課堂。

教育局解釋,根據衛生專家的意見,除了學校現時已實施的防疫措施外,病毒檢測也是防疫抗疫關鍵,教職員全面和定期進行病毒檢測,可以加強預防病毒感染、對全校師生作出保護,亦減低病毒傳播的風險,有利締造一個更加安全的環境讓學生學習。但有教育界人士指,教育局應要求教職員強制檢測,才能做到百分百參與。

出入政府大樓須掃「安心出行」
另外,政府發言人向本報證實,將強烈建議所有進入政府大樓人士,包括職員、訪客及記者,都須在入口掃描「安心出行」,否則需要向保安人員登記資料,包括出入相關部門資料。有關措施首階段會於今日起在政府總部及特首辦、大埔政府合署落實;第二階段會於本月16日起擴展到海港政府大樓、旺角政府合署、屯門政府合署。政府將在主要入口的大堂或公共區域,會設置等候和下載區,準備告示和指示牌,實施人群控制安排。

政府指,在試行計劃初期,會蒐集統計數據,記錄所屬的部門,不涉個人資料。雖然當局不會嚴格要求使用,但強烈呼籲所有訪客包括記者和承包商人員使用。如記者進入時不使用「安心出行」仍會放行,但要記錄出入人數。政府亦呼籲公務員盡快下載及學習如何使用。

公務員工會聯合會總幹事梁籌庭預料公務員只能「硬食」,他指,一般公務員上班時,已要簽名或拍卡,政府理應有相關記錄,不理解為何要再用「安心出行」記錄,又指現時「安心出行」仍未做到普及化,擔心長者未必懂得使用,希望政府多加宣傳及改善個人私隱問題。有公務員表示,仍未改用智能手機,擔心因此不能使用「安心出行」仍被「問責」。亦有公務員支持措施,指政府只想保障大家。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