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教育日|鄧炳強:國安處至今拘捕約百人 積極運用《國安法》賦予權力

國安教育日|鄧炳強:國安處至今拘捕約百人 積極運用《國安法》賦予權力

社會熱話

廣告

警務處長鄧炳強在「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2021」主題講座「國土、軍事及海外利益安全」上發表視像發言,他稱《香港國安法》的落實,充分完善了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及執行機制,又指《國安法》實施至今逾10個月,對維護香港社會的安全和穩定,成績有目共睹。

鄧炳強又指,警隊在去年7月1日成立了「國家安全處」,作為《國安法》的專門執法單位。而維護國家安全工作,亦成為警隊的首要行動項目之一。他說,《國安法》實施至今,國安處共拘捕約100人,其中超過一半已經被檢控。被捕人士當中,有以「勾結外國勢力」罪名檢控的一名傳媒集團主腦,亦有以「煽動分裂國家」以及「恐怖活動」罪檢控的一名暴力分子,他在去年7月1日,駕駛一輛插有港獨旗幟的電單車撞向警員;以及以「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起訴的47名涉嫌組織或者參與,以「攬炒十步曲」為目標的「所謂立法會初選」的人士,當中包括前立法會議員、前教授、現任區議員、大律師等。

鄧炳強重申,國家安全至關重要,警方不會理會犯法人的背景,任何人危害國家安全,警方都有責任將他們繩之於法。警方會繼續鍥而不捨,進行調查及搜證,積極運用《國安法》第43條賦予的權力,以提升辦案效率,在有足夠的證據下,作出拘捕及檢控。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