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法後「由亂轉治」 陳茂波:近十年香港發展停滯

國安法後「由亂轉治」 陳茂波:近十年香港發展停滯

社會熱話

廣告

##embed-label-0##

財政司長陳茂波(圖)昨發表網誌指,近年鄰近城市高速發展且機遇處處,但回望過去近十年的香港,往往予人發展停滯的感覺,特別是政治爭拗不斷、議會內耗空轉日趨嚴重,窒礙了政府治理效能。他認為,《香港國安法》落實到選舉制度完善,平定了過去的亂象,香港迅速由亂轉治,從制度上建構「愛國者治港」的新秩序;而根據這兩年的制度改革經驗,即使面對又大又難、甚至看似不可能解決的制度性問題,只要能從問題的本質著手正確研判,問題都會迎刃而解。

陳茂波指,在一國兩制下,《基本法》保障香港實行資本主義及普通法制度,加上資金自由進出等優勢,令香港成為國際及內地人才及資金的匯聚地,是「引進來」和「走出去」的高效平台。陳茂波續稱,香港的發展軌跡是必須面向國際,緊靠國家卻是根本。他提到,如何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關係到香港未來的繁榮和機遇,特別是十四五規劃的實施和粵港澳大灣區戰略的加速推進,從創科到金融、從國際航空樞紐到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從國際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到區域知識產權貿易,香港都大有發展潛力。在新選舉制度下,他認為,「行政主導」的政治體制得以加強,政府的治理效能得以提高,未來將可以集中精力處理社會、經濟及民生等議題,包括土地房屋等,特區政府須匯聚最大能量,與社會各界合力解決問題。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