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發改委禁建超500米高樓 100米以上加強審批

國家發改委禁建超500米高樓 100米以上加強審批

社會熱話

廣告

深圳華強北地標建築、樓高355.8米的賽格大廈今年5月中連日晃動,大廈緊急封閉,至今未重開。事件引起公眾關注摩天大廈的安全,國家發改委周二發布《關於加強基礎設施建設項目管理 確保工程安全質量的通知》,禁止興建500米以上超高建築,又嚴格限制250米以上的建築,建設前需結合消防等專題論證,進行建築方案審查,並向住房城鄉建設部備案。對於100米以上建築,亦要按相關規定嚴格審批其抗震措施,且建築需與城市規模、空間尺度相適宜,與消防救援能力相匹配。

工程造價不得過低
另外,《通知》要求,工程建設需在充分評估、論證的基礎上,科學確定合理建設工期,防止邊勘察、邊設計、邊施工,並要嚴格執行建設工期,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非法干預、任意壓縮合理工期,以確保工程安全和品質。《通知》還指出,要嚴格規管工程造價和建設資金管理,項目招標投標確定的中標價格,要體現合理造價要求,杜絕造價過低帶來的安全和品質問題。
昔日新聞:深圳政府公開賽格大廈監測數據:沉降穩定傾斜正常
昔日新聞:原因未明 官方強調結構安全 深圳賽格大廈連晃三天
賽格大廈出事後,網上曾流傳一份20年前題為《深圳賽格廣場建設項目評析》的華中科技大學碩士論文,內容提到,賽格大廈有邊施工邊設計、先施工後設計、設計圖未做好就施工等問題,又指大廈封頂後發現樓頂天線震盪,鋸掉一截又補上一截。

賽格大廈仍有公布監測數據
深圳當局至今未找到賽格大廈晃動的確切原因,也未完成詳細檢測及鑑定報告,但有每日公布監測數據。根據深圳政府公布,周三截至中午,賽格大廈沉降量在-0.2至0.17毫米之間,累積沉降為-0.61至0.2毫米之間,房屋沉降穩定;房屋傾斜率在0%至0.04%之間,遠低於0,2%的上限;房屋加速度介乎0m/s²至0.01187m/s²,遠低於0.25m/s²的上限。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