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視野 技術 社會 氣候變化 醫療保健 人工智能 AI 麻省理工科技

【國際視野】定製癌症疫苗 早產預測 2019年「全球十大突破性技術」出爐

社會熱話

廣告

國際視野】自2001年起,麻省理工科技評論(MIT Technology Review)每年都會發布了一份「全球十大突破性技術」(10 Breakthrough Technologies),認為這些技術將對社會產生最大的長期影響。

撰文:Smart ED編輯部|圖片:unsplash、| 參考資料:INC

對於今年的清單,比爾蓋茨將其分為三類:氣候變化、醫療保健和人工智能。值得注意的是,比爾蓋茨已經資助了當中為數不少的技術。

1.靈巧機器人(Robot dexterity:):

機械正在對這個現實世界進行自我學習,如果機械人能學會應對現實世界,那麼它們就可以勝任更多的任務。

2.核能新浪潮(New-wave nuclear power):

先進的核聚變和裂變反應堆,有助於減少碳排放。

3.早產預測(Predicting preemies):

血液檢查可以預測孕婦是否有早產風險。

4.腸道顯微膠囊(Gut probe in a pill):

一種小型、可吞嚥的裝置,可以在不麻醉的情況下捕獲腸道圖像(即使在兒童和嬰兒中也是如此)。

5.定製癌症疫苗(Custom cancer vaccines):

一種利用人體自身免疫系統通過其獨特突變識別腫瘤的治療方法,通過識別各腫瘤的特異性突變,激發人體的天然防禦能力,從而對癌細胞進行針對性破壞。

6.無牛漢堡(The cow-free burger):

以植物為基礎和實驗室種植的肉類替代品,可以大幅減少碳排放。

7.捕獲二氧化碳(Carbon dioxide catcher):

能夠從空氣中捕獲二氧化碳,並以新的方式利用二氧化碳的技術。

8.可穿戴的心電圖(An ECG on your wrist):

技術的進步使人們可以通過可穿戴設備持續監控他們的心臟。

9.沒有下水道的廁所(Sanitation without sewers):

能夠在沒有下水道系統的情況下運行的節能廁所,可以就地分解糞便。

10.流暢的AI助手(Smooth-talking A.I. assistants):

捕捉單詞之間語義關係的新進展正在使機器更好地理解自然語言,人工智能助手現在可以執行基於對話的任務,如預訂餐廳或協調行李託運,而不僅僅是服從簡單命令。

許多公司已經在忙著處理這些技術。例如位於舊金山的OpenAI,一個由Elon Musk共同創立的非營利組織,已經訓練了一個機器人手來操縱六面立方體。

組織目前已經在多人在線戰鬥競技場視頻遊戲Dota 2中製造了擊敗人類的機器人。

而位於加利福尼亞州的Embodied Intelligence由OpenAI和伯克利大學的研究人員組成,幫助機器人獲得更好的抓地力。

機器人技術進步可能意味著各個行業的公司很快就能夠透過AI來執行更複雜的任務。

與此同時,AI助手正在由接受簡單命令發展到可以與人類交談,當中包括有Google Assistant、亞馬遜hhiAlexa、蘋果的Siri、微軟的Cortana。

此外,總部位於紐約的x.ai和總部位於德國的TwentyBN等創業公司正致力於發展AI助理,希望有朝一日可能會更加了解人類行為。

在應對氣候變化方面,加拿大的Terrestrial Energy和總部位於華盛頓的Belraue正在重新設計核電站,以提供更實惠的清潔熱能和電力。

以獲得蓋茨支持的Beyond Meat和Impossible Foods的初創公司獲得超過5 億美元資金,研究植物漢堡。

科技公司也在醫療領域取得進展。最近Apple、私人公司的AliveCor和Withings等公司正在開發心電圖(ECG)手錶,以檢查心臟病和其他健康指標的跡象,而且這些資料都可以傳送到醫生那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