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結香港基金倡文憑試通識科評級只列及格與否

團結香港基金倡文憑試通識科評級只列及格與否

社會熱話

廣告

近年通識科內容爭議不絕,團結香港基金最新發表有關新高中通識科的研究報告,倡議全面審核教材,並且改革評核制度,建議當局考慮將文憑試通識科評級,以及格或不及格取代目前七級成績,同時取消大學聯招中計算通識科得分,讓考生專注學習過程,而非考試成績。

團結香港基金向484名通識科教師,以及71名校長進行問卷調查,發現87%受訪教師表示以教科書作為主要教材,另有分別79%和39%以報紙刊物和社交媒體作為資料來源;有83%校長認為教育局應審核通識教科書,但亦有五成受訪老師及約一成受訪校長認為,現時市面的通識教科書沒有出現偏頗。
研究認為,政府有必要公布教材審核準則,並擴大審查範圍至教材的補充材料,同時將推薦的電子教材及補充資料匯編成網上指南,統一在課堂討論教學例子。研究又建議,將文憑試通識科評級改為及格或不及格,並取消大學聯招中計算通識科得分,改為僅以及格作為升學要求,讓學生更專注學習過程,而非考試成績;亦建議加入其他考評方式,例如概念圖及選擇題等。

身兼香港公開大學校長的報告首席顧問黃玉山則指,報刊許多內容未經證實,報道偏頗煽情,教師用以作例子教學難以教導學生明辨是非,強調審核教學材料並非政治審查,而是確保材料的真確性。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