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供應料可建1600單位 引例收3組私人土地

土地供應料可建1600單位 引例收3組私人土地

社會熱話

廣告

##embed-label-0##

樓價租金高企,原因離不開土地供應不足,發展局昨宣布審視10組私人土地後,決定引用《收回土地條例》收回其中3組位處粉嶺及元朗的土地,連同附近約3,500方米的政府土地,料可提供約1,600個公營房屋單位。當局發言人指上述3組私人土地,早於八十年代末已劃作高密度房屋發展用途,惟至今未有發展商落實相關發展,地政署已停止接受相關的地契修訂及換地申請。
 

發展局檢視的10組私地原本劃作「綜合發展區」或「住宅(甲類)」,地積比率介乎5至7.5倍,相關業權擁有人未就此發展相關用途。將被收回的3組土地,分別位處元朗十八鄉路近龍田村(7,000方米、上圖虛線)、元龍街與攸田東路交界(5,300方米),以及粉嶺新運路近黃崗山(3,500方米),合共涉及約12,300方米的私人土地,連同毗鄰的3,500方米政府土地,可建約1,600個單位。

兩地不適高密度房屋
另外有2組經審視後,評為不適作做高密度資助房屋發展,其中坐落屯門河田街/建安街附近的私地,因位處工業區及周邊仍有頻繁業務營運,該地塊的規劃意向亦為重建作商業用途發展;第二塊私地在元朗欖喜路,受制於嚴重地質限制,若用作興建資助房屋會嚴重影響成本效益。
餘下5組私人土地,當中3組的業權擁有人正積極跟進修契及換地申請,以令用地達致規劃的發展潛力,地政總署會按既定程序處理申請;最後2組則須作進一步評估成本效益。當局指,考慮到商業敏感,暫不公布相關土地位置。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