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Uber車有保障嗎?

社會熱話

廣告

近期Uber被員警放蛇逮捕司機的新聞鬧到滿城風雨。其實我身邊好多朋友和同事都有用這個租車軟件,而且用過之後大家都贊不絕口,有些人說Uber的司機非常有禮貌,有些就說用很低的價格都可以用到高級轎車,而且車內有紙巾、飲用水提供。

最關鍵是有時候打不到的士的時候,打開Uber就可以知道附近的車輛狀況,幾分鐘內就可以來到,在香港私家車成本如此高企的地方,安裝Uber之後就好像有私人司機接送,隨傳隨到,而且不用保養、車位租金、油錢,怪不得如此受歡迎。但由於有些原因,我到現在還沒有親自試過。

有一次打的,我和的士司機閒談,問到Uber對他們生意影響的時候,司機大佬竟認為Uber的出現是好事。

我頓時覺得驚訝,司機解釋說,其實大家競爭的客源不一樣,一些禁區如馬灣,只有持牌或的士才可以進入,Uber是沒有辦法進入。

第三保問題

此外,由於Uber是新的經營方式,其合法性在全球各地都出現不同程度的爭議和訴訟,因而影響Uber車的第三者責任保險的有效性。如果不幸遭遇交通事故,乘客可能會沒有保險保障。於是,便借今次的專欄討論下Uber與第三者責任保險的問題。

其實根據香港《道路交通條例規定》,任何人以私家車提供出租或取酬載客服務,必須領取出租汽車許可證(簡稱牌照),但如果在未有牌照而用作出租或取酬載客的私家車,不會備有有效和符合法例規定的第三者責任保險單或保證單。

有些非車主的讀者可能不太了解什麼叫第三者責任保單。簡單來講,路上車水馬龍,發生交通意外是難以避免的。一旦發生交通意外,肇事司機等人士,對乘客或行人等,是負有賠償一切損失的責任。

因此,政府會強制所有車輛都要購買第三者責任保單。私家車亦要購買,但保險生效範圍並不包括私家車的載客取酬行為。但此類保險對於持有合法運營牌照的的士是生效的。

雖然Uber在聲明中指出,所有行程都有保險保障,而警方則以司機涉嫌「非法駕駛汽車作出租或取酬載客用途」及「駕駛汽車時無第三者保險」為由,拘捕多名Uber司機。

使用Uber要衡量風險

且不論兩者的講法孰對孰錯,但筆者作為一個保險從業人員,從一個乘客安全是否受到保障的角度來說,其實在目前這種情況下,如果乘坐Uber的乘客遭遇交通事故,很可能會遭遇到沒有保險保障的情況,乘客會遭受一定的損失。

如果乘客自己本身沒有購買人壽、意外等保險,則可能會面臨更大的損失,甚至索賠無門。

在科技進步為人們帶來方便的同時,由於法律、政策的一些原因的滯後,可能會為使用者帶來一些難以預料的風險。雖然Uber具有很多優點,但建議讀者朋友們,在選擇此類軟件乘車時,要衡量一下自己可能所面臨的風險,並作出謹慎、適合自己的選擇,為自己的生命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