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班|塔利班成員進入總統府 聲稱戰爭結束

塔利班|塔利班成員進入總統府 聲稱戰爭結束

社會熱話

廣告

阿富汗塔利班進入首都喀布爾,並佔據總統府,宣布戰爭已經結束,各國則加緊撤僑。

半島電視台播放塔利班成員進入阿富汗總統府的片段,又引述塔利班發言人表示,阿富汗的戰爭已經結束,統治及政權形式很快會明朗化,塔利班保證為公民及外交使團提供安全保障,準備與所有阿富汗人對話,保證他們得到必要保護。發言人又說,塔利班每步行動都採取負責任態度,確保與所有人和平共處,準備透過對話來解決國際社會的關切,不認為外國軍隊會再次重複在阿富汗的失敗經歷。

塔利班控制全國最大巴格拉姆空軍基地

塔利班控制喀布爾以北、全國最大的巴格拉姆空軍基地,釋放基地的監獄約5,000名包括塔利班成員及伊斯蘭國武裝分子。阿富汗前總統加尼透過社交網站證實已經離開阿富汗,指這樣做是為了避免流血衝突,但未有交代前往哪個國家,有報道指他經烏茲別克前往塔吉克。
至於各國加快從阿富汗撤僑行動,美國指,駐阿富汗使館人員已經遷往喀布爾國際機場,其後指機場遭到攻擊,宣布使館暫停運作,促請在當地的國民在安全地方躲避,不要前往機場。美國已增兵至6,000人協助撤僑,國務卿布林肯警告塔利班不要干涉,否則會果斷迅速地回應,又重申美軍撤出符合美國利益。

英國首相約翰遜呼籲切勿承認塔利班為阿富汗合法政權。約翰遜表示,不希望任何國家雙邊承認塔利班,希望所有持相同觀點者盡量統一立場,好讓各國能竭力阻止阿富汗重新成為滋生恐怖主義的溫床。

逾60國促塔利班准民眾離開阿富汗

美國國務院表示,包括美、英、法、德、澳洲、日本、南韓在內的超過60個國家發表聯合聲明,指出必須允許想離開阿富汗的阿富汗人和各國公民離開,並必須保持機場與邊境開放。聲明又指,阿富汗的當權者有責任保護當地民眾的性命與財產,並立即恢復當地的保安與秩序,強調阿富汗人民應該生活在安全、有保障和有尊嚴的環境中,國際社會隨時準備為他們提供協助。
相關新聞:
攻陷全國 塔利班重奪阿富汗 開入喀布爾總統已出走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