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班|美國派3000兵到喀布爾機場撤走外交人員

塔利班|美國派3000兵到喀布爾機場撤走外交人員

社會熱話

廣告

阿富汗塔利班勢如破竹,繼續攻佔多個主要省會城市,至今已奪取全國約三分一省會。美、英、德國等都呼籲留在當地國民盡快離開,美國更派出3,000名軍人到阿富汗首都喀布爾的國際機場,協助美國大使館職員離開。

塔利班攻佔的第10個重鎮是距離首都喀布爾百多公里的加茲尼,塔利班全面進駐政府建築物,政府軍僅僅守住市外兩個基地。加茲尼位於一條連接喀布爾與南部省分的主要幹道旁,將有利塔利班調動兵力,及有助截斷政府軍重要補給線。
據報加茲尼省長向塔利班交出據點,換取對方放行。阿富汗內政部指責他不戰而降,周四將他拘捕。
阿富汗的目擊者指,塔利班星期四繼攻佔中部加茲尼省省會加茲尼市後,又取得全國第三大城巿,赫拉特省省會赫拉特巿的控制權,佔領所有政府設施,釋放監獄囚犯,地方政府領袖及部分政府官員已逃亡,政府軍未有發動任何攻擊。

據報美國考慮將大使館遷至機場
鑑於阿富汗情況急轉直下,丹麥撤走數十名當地大使館員工;法國暫停驅逐阿富汗移民;德國外長揚言若阿富汗全國落入塔利班控制,就會停止對阿富汗的經濟援助。
外界估計,阿富汗塔利班已推進至距離喀布爾約150公里。
另有報道指,美方正考慮將大使館遷到喀布爾機場,以便必要時盡快撤離使館人員,華府亦正設法取得塔利班保證,一旦攻入喀布爾不會攻擊美國駐當地大使館。
相關新聞:
塔利班|塔利班據報拒談判 白宮:繼續撤軍時間表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