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5確診4輸入一半帶變種病毒 專家促煞停菲印度來港航班

增5確診4輸入一半帶變種病毒 專家促煞停菲印度來港航班

社會熱話

廣告

本港昨新增5宗新冠肺炎確診,昨唯一的本地個案是一名70歲老翁(#11611),他上周四在屯門友愛邨愛暉樓3座22樓的寓所離世,當局周一(12日)在富山殮房為其抽樣本化驗,其後確診。大廈累計6戶8人確診,當中22樓已有3戶確診,衛生署前晚共安排該層二十多人檢疫。
 

至於4宗輸入個案,分別來自巴基斯坦、印度及埃及,當中巴國兩人帶有變異病毒株N501Y。衛生署收緊「航班熔斷機制」,同一班機如有3人抵港時確診,或同一航空公司7日內有兩班來自同一地點的航班,各有兩人抵港時確診,涉事航空公司來自同一地點的客機將被禁來港14日。如果7日內有5名來自同一國家的旅客,抵港時確診並帶有變異病毒株N501Y,該國出發客機將被禁來港14日。
過去一個月的輸入個案,菲律賓佔79宗、印度佔42宗,巴基斯坦和印尼亦分別有39宗和25宗,其中最少43人帶有變種病毒。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指,留意到輸入個案持續增加,並主要來自上述四國,又說菲律賓和印度疫情反彈、完全符合禁飛標準,促政府盡快煞停兩地來港航班,否則變種病毒隨時入侵社區。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