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7確診3本地 12日大男嬰染疫成港最細患者

增7確診3本地 12日大男嬰染疫成港最細患者

社會熱話

廣告

##embed-label-0##

增7確診3本地 12日大男嬰染疫成港最細患者
增7確診3本地 12日大男嬰染疫成港最細患者

本港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放緩,昨增7宗確診個案,3宗本地個案均是前日確診豐澤男銷售員的同住家人,其中一名12日大的男嬰則是本港迄今最年幼的患者,另暫錄得少於10宗初步確診。有專家認為,近期仍差不多隔日就有源頭未明個案,又指因長假期檢測量較低,令確診個案亦減少,要密切留意未來一、兩星期疫情會否反彈,並促當局研究措施嚴防輸入個案將變異病毒傳入本港。

在旺角惠豐中心電器店豐澤工作的32歲男銷售員(#11512),同住油塘邨華塘樓的3名家人昨同告確診,其中上月24日才出生的12日大男嬰(#11531),是本港迄今最年輕的患者,其餘兩人是31歲女子(#11529)和已經沒有回校上課一段時間的7歲女童(#11530)。

幼童糞便帶毒達36日易成隱形傳播
連同該名12日大男嬰,在本港11,531名確診者當中,有約3%、即357人為6歲或以下。中大醫學院過去一年收集約17,500萬個糞便樣本進行病毒測試,成功找出22名患者,陽性比率為0.13%,當中七成沒有病徵、20人為6歲以下幼兒。其中一名2歲幼童從外地抵港後,翌日提交的糞便樣本對病毒呈陽性、病毒量中等,入院一日後呼吸道樣本轉為陰性。
中大醫學院微生物學系系主任陳基湘指,該患者糞便帶有活性病毒長達36日,認為病毒十分喜歡這些幼嫩的細胞,會在此生存一段較長時間,但強調不代表患者病徵會較嚴重,只是排放病毒時間較長。他擔心這些康復後的幼童,糞便或仍帶活性病毒,不可忽視成為社區隱形傳播者的風險,希望要強制檢測的幼童也應交糞便樣本做測試。

確診減少或因長假檢測少
疫情方面,過去14日有一半日子沒有源頭未明個案,政府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稱,本港仍隔日有源頭未明個案,顯示社區仍有隱形傳播鏈,而5日長假期也有很多門診或私家醫生沒有應診,認為當檢測量減少,確診個案亦自然少。他續說,要密切留意疫情未來一、兩周會否反彈,但相信第四波疫情現時已到「水尾」,未來只要沒有異常群組的大爆發,有望達到「本地零確診」的目標。
何栢良建議禁菲印巴航班來港
至於昨增的4宗輸入個案,有兩名分別來自印度及巴基斯坦的患者,體內均被驗出變異病毒株N501Y。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昨指,菲律賓、印度及巴基斯坦疫情達到當地頂點,加上本港帶變異病毒株患者比例上升,建議政府應考慮禁止來自該三地的航班。他憂慮控制工作如做得不好,第五波疫情隨時由變異病毒株而起。

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聯席主席曾祈殷認為,本港邊防措施已相當嚴謹,但若當地出現大量涉變異病毒株的個案,就要考慮是否採取更嚴謹措施。不過,他亦提到禁止菲律賓航班來港時,要考慮如何把對聘請外傭家庭的影響減至最低。許樹昌則建議政府,應要求外傭中介人安排外傭來港前接種疫苗,並形容入境21日檢疫已是全球最嚴謹。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