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企撤資 四成美商會員擬離港 逾六成因國安法感不安

外企撤資 四成美商會員擬離港 逾六成因國安法感不安

社會熱話

廣告

 《港區國安法》去年實施後,相繼有外國企業擬撤出本港。香港美國商會最新調查顯示,逾四成受訪會員正考慮或計劃離港,當中六成多人表示《港區國安法》引起不安,亦有近半人歸咎於疫情下的出入境限制。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邱騰華回應指商界去留有不同因素,財政司長陳茂波亦指去年共有逾9,000間內地和海外企業在港營運。
 

路透社報道,商會本月初收回325名會員的問卷回覆,佔總數24%。有意離港的受訪者,3%擬立即離開、10%會在夏季前離開、15%計劃年底前離開,其餘48%則打算3至5年內實行。打算離開的會員當中,有62%表示《港區國安法》令他們感到不安,另外有36%認為《港區國安法》會影響子女在港接受教育的質素。

77%留港會員認為香港生活質素好
商會引述部分受訪者意見,直言《港區國安法》下「紅線」模糊和反覆,不想時刻擔心因發表的言論而被捕,亦有人指社會不穩定風險高、香港人不開心等。考慮離開的其他原因,還包括49%指疫下旅遊限制及檢疫安排、42%對本港競爭力持悲觀態度。相反,有意留港的會員,約77%認為香港生活質素好、55%覺得營商環境優良、48%認為本港接近內地市場。商會強烈建議港府,關注在港外國人看法、加深對國際人才的了解等,以免香港失去競爭力。

陳茂波︰去年逾9,000家海外企業在港營運
邱騰華昨回應調查時,強調商界去留有不同因素,又稱海外機構在港投資情況表現持續平穩,但不會因而自滿,仍會密切留意有關情況,並向海外投資者提供協助。此外,陳茂波昨在網上研討會向加拿大政商界強調,本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優勢和競爭力,又說去年共有超過9,000家內地和海外企業在港營運,其中1,500間是地區總部,形容「反映各地企業對香港充滿信心」。他又指,《港區國安法》和「完善選舉制度」使本港恢復社會和政治穩定,創造了安全穩定和有利營商投資的環境。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