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傭下周可來港 檢疫酒店僅一家 羅致光︰循序漸進

外傭下周可來港 檢疫酒店僅一家 羅致光︰循序漸進

社會熱話

廣告

印尼或菲律賓完成疫苗接種的外籍家庭傭工下周一(30日)起可來港工作,除須持有效文件外,抵港後須於指定檢疫設施強制檢疫。但指定檢疫酒店暫只有提供409間房的荃灣絲麗酒店,僱傭公會指800元一晚房價太高,21晚房間要近1.7萬元,對僱主造成財政壓力,並指需要至少1,000個酒店房間,才能應付本港的外傭需求。
 

特區政府與印尼及菲律賓政府訂定雙邊疫苗紀錄認可協議,兩地的外傭若已完成接種疫苗,下周一起可來港工作,但須持有由該兩國相關主管當局確認的疫苗接種紀錄、入境處發出的有效外傭工作簽證和預定起飛時間前72小時內採樣的核酸檢測陰性結果證明,以及不少於21日的指定酒店預訂確認書。政府提醒僱主,在成功預訂指定檢疫設施房間後,才為外傭訂購機票,以免外傭來港後未能入住指定檢疫酒店。

料檢疫酒店數日內爆滿
目前只有荃灣絲麗酒店作外傭檢疫酒店,提供409間房,每晚800元,僱主及中介公司今日起可透過電郵聯絡酒店預訂。勞福局長羅致光稱,明白外傭停止來港,對不少家庭造成照顧壓力,同時政府需要考慮外防輸入需要,現時放寬措施,是平衡兩方後制定。現有外傭檢疫酒店,提供409間房,以每人檢疫21日計,每日可來港外傭不足20人。由於在本港接種疫苗後回國,符合早前入境要求的外傭已達110人,相信檢疫房間在數日內爆滿,政府會按需求有序物色其他酒店,或以其他途徑安排有接種疫苗證明的外傭來港。

公會憂房間太少難解決外傭短缺
香港僱傭公會主席陳東風指,菲律賓和印尼約有6,000名傭工準備來港,但檢疫房間嚴重不足,不能解決外傭短缺問題。他批評當局只安排一間指定檢疫酒店,造成疑似壟斷,每晚房價高達800元,較之前檢疫酒店四、五百元一晚高;連計外傭檢測費用和機票費用,僱主安排外傭來港,最少要2.1萬元,令僱主有財政壓力。他又認為,訂房方式改為透過電郵聯絡酒店預訂房間而非公開在網上預訂,機制並不透明。他建議應提供至少1,000個酒店房間,才能應付真正需求,訂房安排亦應該公開公平。香港僱傭代理協會主席張結民建議當局使用竹篙灣檢疫設施,按情況增加每日來港外傭數目。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