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傭來港|專家倡按航班分層免交叉感染 檢疫應注意3件事

外傭來港|專家倡按航班分層免交叉感染 檢疫應注意3件事

社會熱話

廣告

菲律賓或印尼外傭若已完成接種兩劑新冠疫苗,在持有認可「針紙」和葵涌指定檢疫酒店荃灣絲麗酒店的訂房確認書後,將可來港工作。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梁子超接受本報查詢時,認為檢疫外傭在酒店內,最重要是減少開門時間、避免多間房同時開門及縮短在走廊逗留的時間,而酒店也應只安排乘搭同一航班的外傭,到同一層的房間檢疫。

本港不時有入境旅客在檢疫酒店內,被相鄰房間的患者傳染,早前酒店已在走廊增設空氣清洗機和過濾裝置。梁子超認為,若縮短開門時間和避免多房同時開門,就能減少病毒由房間傳到走廊,再抽進其他房間的機會。他又稱,即使戴着口罩亦會排放帶病毒,造成空氣傳播,故應盡量縮短在走廊逗留的時間。

第19日染疫易流入社區

梁子超又提到,一般感染Delta變種病毒的患者,大多都是在出發前14日感染或在航班上交叉感染,故認為酒店不應該把多於一個航班的乘客,安排到同一樓層的房間檢疫。他舉例稱,若有外傭在完成19日的檢測採樣後,被剛到埗的外傭傳染,病毒便有機會隨完成檢疫的外傭帶進社區,「到時檢疫幾多日都冇用」。他形容,檢疫期間要「有效隔離」,否則整個檢疫安排就會失效。至於因外傭確診而丟空的房間,梁子超建議應直接留空數日,既能方便酒店進行消毒工作,病毒在室溫存在一段時間也會自然消失,「好過插第二班機乘客入嚟,感染更多人。」

相關新聞:
新冠肺炎|增7宗確診全打齊兩針 石澳女住戶復陽染變種

外傭來港|專家倡按航班分層免交叉感染 檢疫應注意3件事
梁子超倡檢疫酒店應避免把不同航班的外傭,放在同一樓層的房間檢疫。(資料圖片)

資料來源:AM730